马光远:家居企业的成就在于坚持做一件事

   日期:2017-11-1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我们目前看到的最大的一个家具业的痛点,是企业没有给用户提供一个真正的全方位的家居解决方案。
 中国人太精明了,太浮躁,太聪明了,老想投机取巧,在一个地方呆不了多久,就想要到下一个地方,眼光老飘来飘去,老讲风口。其实一个人、一个企业要有成就,就必须坚持做同一件事,而且是真的“很笨”的在做,而不是今天炒这个概念,明天炒那个概念。

很多企业的问题在于缺乏坚持精神。以前我们讲“工匠精神”,其实是一个最基本、最基础的要求。做一件事用踏实,要坚持,一板一眼,按照这个事物本身的逻辑来做,这个不叫什么精神,应该是一个基本的要求。关键现在很多企业连这都做不到,整天在讲困难。没有好好做,当然困难。如果他坚持在一个领域深挖,坚持做,其实可以做得很棒的。
 
做事情,如果没有工匠精神,那你还做什么呢?我们现在每天讲创新,从不讲坚持,我觉得做一件事必须坚持了之后才能有所创新。你得先把前面的事情做好了,你才能创新;事情都没做好,创新什么呢?所以我觉得重提工匠精神其实是一个挺不好意思的事情。这不是一个很新的事情,也不是一个很高的要求。工匠精神这样一个非常基础的东西,连这都做不到,往后当然困难。
 
企业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先问自己,我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我觉得现在家具行业,最根本的问题是企业并不能很好地提供符合这个时代的家居方面的需求,没有解决最基本的痛点。
 
我们目前看到的最大的一个家具业的痛点,是企业没有给用户提供一个真正的全方位的家居解决方案。当然这个痛点的解决也必将带来行业更大的机遇。我相信未来会有企业出来解决这个问题,解决了这个最大痛点的企业必然也会做得更好,所以我觉得家具行业未来的机遇还是很大的。
 
标签: 家具 企业 坚持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