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新:乘风牟利(下)

   日期:2018-01-1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作者:林作新    
核心提示:中国的定制家具,假如不懂得收敛,未来会下降得比美国快,比美国低。
设计师只能按自己理解的高端的生活空间,去替消费者设计。然而,我们的许多设计师,自己了解什么是高端的生活空间吗?

这不是忽悠是什么?
 
因此,今天所谓全屋定制出来的家只是塞满空间的板式家具或板木家具,充其量只是部分符合功能性,完全没有美学设计,是没有设计的设计,更谈不上什么统一风格。  
 
全屋定制就是为了圈订单的口号,圈完订单就宰消费者。由于定制家具的计价会搞得很复杂,有五金件、各种配饰等等附加费用,然后是复杂的板材、木料报价。
 
市面上出现了各种计价方式:按投影面积、按展开面积、按单元柜、按计算软件。
 
各种花哨的计价方式层出不穷,把消费者搞得云里雾里,价格比传统的家具高出许多。以目前中国的国民收入水平,以及社会发展阶段,家里的沙发、餐桌椅、茶几、电视柜、床等等,能定制吗?
 
有必要吗?
 
国外的家具市场是怎么个情况?以美国来说,在2000年左右,定制家具达到高峰。
 
在美国大型家具店的定制业务比小型店少,而且这之后还在不断地减少,定制成为小型家具店的主要业务,也是利润的主要来源,但无论大、中、小型家具店,定制家具都没有超过20%的(除了布沙发之外,这是他们的文化,他们的布沙发通常与窗帘搭配,因此通常由软装公司供应,定制比率比较高一点),近年更低于15%。
 
中国的定制家具,假如不懂得收敛,未来会下降得比美国快,比美国低。
 
林作新
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标签: 定制家具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