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栋梁:卖场扩张难阻止有待市场检验

   日期:2013-02-27     来源:凤凰家居网    
核心提示:在2012年的发展中,家居企业的营销方式、渠道模式、品牌意识等都在发生着不同的变化。2013年的家居行业到底能否迎来春天?“爆破营销”是否是对行业的“自杀式袭击”?家居企业的品牌怎样才能“深入人心”?新兴的电商渠道对行业意味着什么?

 

金海马集团总裁翟栋梁

【记者】:2012年,中国整体经济市场遇冷,家居行业也不例外。但关于市场回暖的预测声音一直存在。根据您的判断,明年的家居业能否迎来春天?

【翟栋梁】:“十八大”以后,国家会在城市化进程、社会保障系统还有提高就业人员工资三大方面有所举措。这三点对家居行业的发展都是很大的利好。农民慢慢转化为城镇户口会带动家居消费。国家重点发展保障性住房也不是一个短期的行为,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对住房保障系统都很重视,我们国家从几年前次啊开始重视,所以这个保障房的建设会持续下去。这样一来,对家居和建材行业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记者】:在各种营销手段充斥市场的今天,所谓的“爆破营销”越来越受到企业的欢迎。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种营销对行业来说是一种“自杀式袭击”。您是否认同这一观点?

【翟栋梁】:其实不管是爆破营销或者是别的方式都好,我认为只要是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给市场带来提升的行为都不是自杀式行为。

不管是哪一种方式,包括今后创新的一些渠道模式,比如电子商务,都是想要降低工厂的成本和销售的成本,最终也就是降低了消费者的成本。让利给消费者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记者】:您提到电子商务,您对这个新渠道怎么看?

【翟栋梁】:其实我们在电子商务领域中已经关注了10年,自己也在做。从表面来看,它确实可以减少铺租、降低成本,但就家居行业的电子商务来说,它摸不着也感受不到,与其他行业的电子商务有太多不同。所以我认为电子商务是发展趋势,但从目前来看,它想取代传统零售方式还要很长时间。而企业要根据自身特点来找到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电子商务模式。

反观做电子商务的家居企业,他们也到现在还没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贴牌生产,并解决自己的物流、库存和资金问题。所以除非等到电子商务慢慢发展,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模式,一切才有可能改变。

【记者】:工厂与卖场的矛盾由来已久,近几年来,家居行业产能过剩、产品同质化严重,但仍然有卖场在开疆扩土,您认为这是否属于过度扩张?

【翟栋梁】:其实不管卖场怎么扩张,都是由市场决定的。我们很难阻止工厂扩张,也很难阻止卖场扩张,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考量,而这些东西最终还是由市场来检验。所以流通行业的扩张其实很正常。

【记者】: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描述今年的家居行业,您会怎样表达?

【翟栋梁】:其实2012年的家居行业蛮好的。只是很多企业的期望值太高,他们就觉得今年的压力大了。所以我们要回归一个平常心态,其实现在很多西方国家都是负增长或者很小的增长。今后的增长可能也不会再那么多,但适度的增长肯定还是有的。

【记者】:谢谢翟总接受采访。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