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裕明:家具大规模定制的趋势

   日期:2012-09-13     来源:深圳家具    
核心提示:定制家具的生产,在90年代已经出现,到2005年大规模地发展,最近2-3年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定制家具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需求?随着人民收入上升,对住房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性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那么,智能化的机器发展对人力的需求不高,可以减少对人为错误造成的损失,还可以零库存的方式生产。

金田豪迈木业机械有限公司执行总监 何裕明

定制家具的生产,在90年代已经出现,到2005年大规模地发展,最近2-3年每年以50%的速度增长。定制家具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需求?随着人民收入上升,对住房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性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那么,智能化的机器发展对人力的需求不高,可以减少对人为错误造成的损失,还可以零库存的方式生产。

定制家具前端有商务软件接单,帮助客户下单,订单落实后,电子软件通过分单后把资料自动输入系统,然后软件会下令开料、打孔、封边,一个批次可以放二十到四十套,然后进行清洁包装,最后发货。

一般而言,定制家具分为四个级别:

1.原始模式,人手接单,到家里量、绘图,用人工拆单,这种小作坊的形式已接近淘汰。

2.软件接单、拆单,部分使用人工;

3.定制化,采用全自动,国内暂时只有索菲亚能做到;

4.无人工厂,这是最高级别的定制化。无论是前端、拆单、生产、打包、包装,都依靠电脑和机器来完成,这样的工厂在欧洲已经存在。

我们主要讨论的是目前运用广泛的第二种模式,即机械生产的硬件部分还是采用人工的方法,用软件优化、开料、打条码,用比较传统的封边技术,因为是定制家具,每块板的长宽比例都不一样,因此很难采用大产能的机器生产,用传统的单边封边机封四次,可封完边后不一定是正长方形,从而影响到打孔程序,因为所有打孔程序也是通过程序编辑出来的,这样就会导致打孔有所差异。

目前市场上定制家具有三种模式:

1.全部标准组件;

2.标准组件加非标准组件;

3.100%可定做。

采用哪种模式则完全取决与企业的定位和发展程度。

 

 
标签: 定制家具 趋势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