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柏鸣:走出产品战略设计的思维误区(三)

   日期:2017-03-02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产品设计策略在战略水平上有四个层次,即:非善意设计、轻度设计、整合设计和创新设计。

四、产品战略设计的四个水平

产品设计策略在战略水平上有四个层次,即:非善意设计、轻度设计、整合设计和创新设计。

1)非善意设计

这是指瞄准竞争对手来进行挑战性设计,以“非善意设计元素”来获得神似,以可靠性为根本目的,使用类推和故事演绎,截去得越少看上去越像。这种设计通常被认为是低水平的和缺乏道德的,但在低端市场往往还有效,缺乏自主设计能力的小型企业往往会比较热衷,而知名度较高的企业鉴于脸面而有所顾忌。

2)轻度设计

在这个阶段只是轻度地“restyle”或细微地修缮现有产品与新产品。他们在设计上的观点是通过产品的差异化与渐变型革新来利用资源并建立竞争优势。小公司的经理人通常看不到战略层面的这一点,也许他们没有时间或资源来阐明这样的计划。

3)整合设计

在这个阶段,设计作为一个整合过程开始浮现。设计非常自然地交叠与触及商业文化的每一个方面。它要求有代表性和平衡性,从各种商业功能到把自己的观点融入产品开发过程。因而,设计管理的价值与角色开始浮现,频繁地作为一种管道服务于各不相同的部门。它的统一自然地提供出一个动态的平台来进行革新创意和蓝色天空思想,以给商业战略提供支撑。

(未完待续)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