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柏鸣:大数据引领家居业多维发展(二)

   日期:2017-12-13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在工业时代,设计重在市场革新,而后工业时代则更注重社会革新。
近来,顾客在产品开发中有着极其显著的重要性,成为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的重要成员之一,显然,他们总是与其他重要成员处于一种力量的平衡中。

顾客满意度及其造成的对企业经济价值的积极影响,也影响着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满意度。在产品开发的流程中,消费者必须全程参与其中,引入他们的第一手想法,顾客成为协同创造第一手价值的创新者,并在产品的概念化中成为重要的参与者之一。
 
大数据配合消费者的共创设计,将能更好地满足需求、解决问题。
 
后工业时代家居设计来临

 
在工业时代,设计重在市场革新,而后工业时代则更注重社会革新。以往的设计是“散点”状的,而现在要成为“问题解决者”,因此,正在向着更加整体性和系统性的方向进化。
 
系统进化源自社会系统的场景,在此期间伴随着新的思维方式、新的标准和价值观。以往是产品经济时代,而现在已经处于服务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产品将伴随着越来越多的服务。以往也有服务,但产品和服务是相对独立的,而现在是集成产品和服务,是基于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优化和集成战略,而且是高度情景化和高度体验性的。

 
许柏鸣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