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东明:当我们做家具时 做的是“艺术”

   日期:2017-11-06     来源:网易    
核心提示:二十多年前,几个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一家装饰艺术研究所,这是冯东明团队新事业的开始,更是将艺术与家居融合的起点。
      十五年前,美克美家的首个家居体验店开张,那时候,还没有人这样“漂亮”地卖家具:当暮色降临,正是商场热闹的时候,美克美家的店里灯火通明,精致装扮的店员们时刻准备着微笑迎客。然而,第一个月过去了,顾客寥寥,甚至有人误把这里当成了精致装修的酒店。

但这丝毫没有动摇美克集团董事长冯东明对场景式家具销售的信心,他知道,引导市场需要耐心。如今,美克美家的门店已经覆盖全国40余座城市,从一家布置得像家一样温馨的实体店里挑选家具,成为人们习惯的消费方式。现在,美克家居又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C(客户)2(to)M(工厂)”线上定制家居模式。

时代在变、科技在变,冯东明最坚持的还是艺术本身。他说:“从进入家具市场第一天起, 艺术 就是美克的DNA,我们坚信,未来是时尚驱动消费;这一次,通过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融合,我们把 画笔 真正交到了消费者手中。”

美克家居开启多品牌战略

“品牌文化是有生命的,有它在市场中的趋势和周期。21世纪初,时尚行业就一直是驱动消费的重大商业元素,能够创造出巨大的市场商业价值。”冯东明认为。

2002年底,“美克美家”零售品牌诞生,形成了引领居室文化的风尚。自2010年开始,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形成了多元的消费趋向。美克家居针对消费者对不同时尚风格的偏好,启动了多品牌战略。

由美克美家延伸出的子品牌Rehome,是一个主打温馨、便捷、雅致的装饰品品牌;同时,美克家居还创建了国际品牌A.R.T.,其品牌风格溯源于美国芝加哥建筑大师莱特的富有建筑感的美式草原派风格。2012年,公司推出了针对年轻人的后现代风格YVVY品牌,其价值主张是潮、酷、惊喜与独特。2017年,美克家居又推出了A.R.T.的子品牌“A.R.T.西区”,随着数字网络化的不断推进,目前A.R.T.西区时尚品牌已经成为80后90后小众定制的消费趋势。

冯东明表示,美克家居的多品牌战略非常清楚,所有美克品牌都代表着新未来。作为一家品牌公司,我们每推出一个品牌,都要对消费者负责。国外的百年品牌通常都是一个家族或一家上市公司在传承,他们把对消费者负责放在第一位,所以才会拥有品牌粉丝,更准确的称呼应该是“品牌信徒”。

“美克家居不仅拥有自主品牌美克美家、Rehome、YVVY,加盟品牌A.R.T.、A.R.T.西区,还有全新创立的 恣在家Zest Home 品牌,美克家居将对这些品牌持续负责下去,我们是 一根筋 地忠于这份事业。”冯东明说。

互联网定制家居品牌诞生

2017年11月,美克家居历时五年创立了全新的在线定制品牌“恣在家Zest Home”,实现了C(客户)2(to)M(工厂)商业模式创新,打造了基于未来消费设计的专业垂直平台。

“恣在家Zest Home”定位为轻波普风格,即在设计中融入个性、百搭、多彩、时尚的特点。波普一词来自英语Popular,意为大众化。美克所遵循的“轻波普风格”,具有典型的时尚特点和现代变迁风格,同时也表现出简洁明快的风尚。

冯东明表示,无论你是什么样的背景,在“恣在家Zest Home”都会很快发现,你可以做一位家具设计师,如果再给你一些时间,你又能变成一名室内设计师。在“恣在家Zest Home”,你可以先选择想要的生活方式、想要的家具风格,接下来选择功能分类、相应的尺寸等等。在正常的指数算法下,“恣在家Zest Home”可以用四大风格270万种组件,通过标准化组件的不同搭配,形成6亿多种产品组合。

二十多年前,几个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一家装饰艺术研究所,这是冯东明团队新事业的开始,更是将艺术与家居融合的起点;二十多年后的今天,那家装饰艺术研究所引领了国内家居市场的潮流。这一路走来,冯东明和这群曾经的年轻人,对待艺术的初心始终未变。

 
标签: 美克 美家 家具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