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柏鸣:新时代中国家具设计 要重回启蒙(下)

   日期:2018-02-2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定制行业在野蛮发展的过程中,如速生树种般密度低、材质松软、没有美丽的年轮,甚至空芯化。
 2.定制家具

定制家具自觉与不自觉地植入了系统设计的概念,但大规模定制(customerzation)不仅要求对产品零部件平台进行科学构筑,同时也要对终端表现和客户参与设计作出有效响应。与传统成品家具设计工作相对集约不同,由于定制家具的设计任务是分散在整个系统和流程中的各个节点,系统和流程中担负不同任务的各个角色在信息、心智模式、语言标准、语境、知识储备、经验和能力等方面存在着大量的不对称情况,所以常常问题百出。因为任何一个节点的失误都会直接产生产品和服务的次品,当节点上的要素是由人而不是机器和电子装置来保障时,这种品质的不可控因素就会激增,标准的缺失更会导致终端的混乱不堪。
 
在目前情况下,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已经成为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了。作为不可或缺的关键岗位,驻店设计师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对于定制企业而言都如杯水车薪,严重不足。定制行业在野蛮发展的过程中,如速生树种般密度低、材质松软、没有美丽的年轮,甚至空芯化。
 
服务与服务设计已经成为定制家具企业的瓶颈,如果这个瓶颈不能突破,发展越快,则客户满意度会越低,这是埋在整个定制行业中的定时炸弹,一旦引爆则会产生连锁反应,直接导致消费者信任度的崩塌。
 
以上所有这些问题,都只是现象,关键还是当代中国家具设计视野还不宽广、历史高度尚未建立、设计理论还很稚嫩且未成体系。所以传统思维与想当然的做法根深蒂固。
 
首先,我们需要重新定义设计。从本质上讲,设计是在行动之前先想好该怎么做,设计是把事情做得更好的途径,设计要从战术层面上升到战略层面来统筹。其次,设计不仅仅是把方案做出原型交给生产部门就了事,而是要在产业链各个环节中都负起责任。
 
设计不仅仅是产品,还有服务,产品加服务等于解决方案。设计不仅仅满足生产与销售,还要贯穿整个生命周期。设计不仅仅服务于商业世界,还得承担社会责任,设计必须满足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也许我们需要重回启蒙。

 
许柏鸣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 许柏鸣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