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柏鸣:大数据引领家居业多维发展(一)

   日期:2017-11-1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企业开发新产品,跳不出以下三种途径及其复合,即:技术驱动、市场拉动和设计驱动,大数据的应用在这三种途径中是完全不同的。
 大数据影响大设计

伴随着ICT技术高速发展所带来的大数据概念,可以使企业所开发的提供物更加精准地响应消费者的需求。大数据为我们构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基础信息平台,而这个平台的应用则需要大设计来实现。
 
一方面,大数据具有无限性,我们需要从中提炼出有效信息,而有效信息需要以设计目标和任务为导向才能成功过滤和提取;另一方面,大数据对于呈现出来的消费倾向与寻觅轨迹都不难掌握,但对潜在需求的深挖依然存在着很大的挑战,这些潜在需求还需要人种志的研究来牵引;再者,大数据依据的是量化和逻辑,而最终依然离不开创新设计的程序和方法。但当今社会设计所扮演的角色已经从单一产品和单一服务的小设计概念逐步升级为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大设计概念。

大数据影响新品研发途径
 
企业开发新产品,跳不出以下三种途径及其复合,即:技术驱动、市场拉动和设计驱动,大数据的应用在这三种途径中是完全不同的。
 
技术驱动主要由产品来引导,是由某项科学发现或技术机会引领产品的诞生和创新,此间,顾客被视为被动主体。
 
市场拉动由客户与服务引导,价值形成的过程始于对市场的仔细分析,是为了发现可能的需求并予以满足,对潜在需求识别以后启动产品开发过程。
 
设计驱动由产品的象征性文化价值来引导,价值形成的过程多始于设计者/策划者的头脑,在概念形成后再进行设计、生产和销售。
 
标签: 大数据 家居 发展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