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书恒:设计师要有自己原创的方法

   日期:2018-01-1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作者:黄书恒    
核心提示:刚才讲的基础就是我们自己要有自己原创的方法,要有我们自己的思想,虽然这条路比较辛苦,但是走久了以后,把这个基础打稳了以后,之后再往上找高度的时候,相对来讲是会比较容易的。
 如果以商业的法则来讲,抄袭是比较取巧的做法,用最小的代价能够获得最大的利益,而做原创的设计是要花时间的。如果这个设计师不叫设计师,他叫生意人的话,他的方式是绝对正确的,他用最短的时间,找一个业主想要适合的东西,就卖给他,但是这个东西没办法在文化上,没办法在美学上去积累,没办法给到这片土地真正的能够往后流传的养分。
 
原创设计肯定是你要真正懂得生活,你要敏锐机敏地去看待你的环境,你要对你所生存的环境有一些reaction,就是你满不满意这个环境,你满意的话,怎么样通过你的作品去歌颂它,去欣赏它,但是如果你不满意,你怎么通过你的作品去抗议它,去改变它,某种程度来讲,好的设计就像语言一样,它其实是我们面对这个环境、这个社会、这个世界,我们可以去沟通,甚至是表达我们自己意见的一个工具。
 
我的建议就是,试着忘掉前人的作品,一些大师的作品,或者是这些设计的杂志,看一看就好,这些东西你可以广泛的吸收新知,了解讯息,但是这个东西不要留在脑子里面,过了就过了,真正遇到设计问题的时候,还是要往自己内心去找答案,要有自己去面对问题的一种态度,哪怕是这个路会走的比较崎岖,会比较辛苦,但是终究它应该是一条,如果我们真正要走出一条属于中国的设计之路,我觉得这个才是相对的正道。如果你为了要抄捷径,很快地把别人的东西拿来,快速地变成自己的,这种方式感觉上好像你可以获得比较快速或者小部分的成功,但是它是没办法累积的,就像在组一个比较基础的塔一样,终究是要倒掉的。刚才讲的基础就是我们自己要有自己原创的方法,要有我们自己的思想,虽然这条路比较辛苦,但是走久了以后,把这个基础打稳了以后,之后再往上找高度的时候,相对来讲是会比较容易的。

 
黄书恒
台北玄武设计主持人

 
标签: 黄书恒 设计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