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书恒:家的含义

   日期:2016-09-02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我们从文字的本原说起,“家”这个文字的含义,它包含的不纯粹是物理层面,很多的还有心理层面,它不止是物理上的遮风避雨,另外还有一部分很重要的功能就叫免于恐惧的自由。

我们从文字的本原说起,“家”这个文字的含义,它包含的不纯粹是物理层面,很多的还有心理层面,它不止是物理上的遮风避雨,另外还有一部分很重要的功能就叫免于恐惧的自由。从“宅”字来讲,有着相同的部首,它代表的是有住家,可以遮风避雨,下面有一个好象类似于支撑的结构,代表的是结构的安全。

为什么说家这个字里面有哪一件事是免予恐惧的事情呢?我们注意到“家”字下半部是一只猪,这代表你富有,是土豪,当你肚子饿的时候可以宰东西来吃,可以延续寿命,保障生命财产的安全,所以叫做免于恐惧,心理层次上的功能。

延伸到现在,家不止是一个储存家具的地方,更重要的是还提供了一个收藏记忆的功能。我想这个其实就是所有的房子,如果纯粹只是一个房子,那可能仅仅只满足了一些零星的要求,但是家除了物理性以外,更重要的是心理或者是精神性的需求,必须要能够兼顾,才能组成你对一个家的美好愿望。

所以很有名的一位英国文学家曾经说过,“每一种建筑形式,都是一种对幸福的理解,除了帮我们遮风避雨以外,建筑也邀请我们成为独特的自己。”通过建筑看到理想人生,当你好好去打造你的家,其实你周遭的亲朋好友,或者是一个陌生人,当他们认识你的时候,他会从你的家开始了解你这个人的外在或者是内在各部分的诸多特质。

 
标签: 黄书恒 特质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