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新:设计,不仅仅是外观——结构设计

   日期:2017-11-1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家具的结构设计可以应用其它学科已有的分析程序,而不必靠经验与教训,使人们可以安心地使用。至少,通过这个简单的案例分析,设计师们应该认识到,家具设计不单单是外观美学,它包含了科学。
结构设计除了必须顾及安全之外,主要是研究家具的载荷,就是家具的零件,应该用多大的材料才能安全使用。

结构设计必须知道一件家具将如何被人使用,还必须知道它将如何被“不合理”的使用。
 
比如沙发,我们必须知道人们坐下,向后靠时所承受的力,也必须知道移动沙发、搬运、运输时所产生的力,甚至在地板上推动、抬起……等等对沙发可能造成的损害。
 
家具的结构设计,和其他历史悠久的构造物(比如房子、桥梁)的设计一样,都是通过不断的尝试,从中不断吸取经验和教训(比如房子倒了、桥塌了)而进化发展的。但问题是,家具之外的其它结构科学,分析程序已经相当完善了,我们可以安心地住进房子、放心地过桥梁,但科学的家具结构,却未能引起注意,甚至不知道有这么一回事。
 
美国的卡尔·艾克曼(Carl A·Eckelman)是第一个将家具的量化结构科学介绍到家具设计上来,他认为设计师必须知道,当一个人坐在椅子上,向后倚靠、转动等情况下,椅子上的载荷是多少?以及这些载荷发生的频率是多少?
 
这就关系到椅子上的每一个零件的尺寸大小,该如何计算,当然除了应付载荷,也必须顾及成本,要在这之间取得平衡。
 
结构设计当然还包含榫卯的设计,这方面有许多专文,我就不再这里多说了。
 
在设计结构时,还必须顾及功能及美学外观,不能一意孤行。
 
家具的结构设计可以应用其它学科已有的分析程序,而不必靠经验与教训,使人们可以安心地使用。至少,通过这个简单的案例分析,设计师们应该认识到,家具设计不单单是外观美学,它包含了科学。
 
标签: 设计 外观 结构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