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洁:设计四维论

   日期:2018-03-02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设计师首先要从一个个体的“人”出发,去考虑一个好的设计怎么样给用户带来最好的体验。
我提出的“设计四维论”。首先是第一个层面——用户。从视觉层面我们要有高品质的美学价值,从用户层面我们要有很好的用户体验,很好的人体工学、人机交互等等。设计师首先要从一个个体的“人”出发,去考虑一个好的设计怎么样给用户带来最好的体验。
 
第二个层面,从族群的角度,考虑这个产品和用户之间精神上的沟通,一种身份认同。
 
第三,国家的层面。设计的国家性是存在的,但应该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不是刻意而为之的。比如日本的极简强调一种静寂美学,源自中国的禅宗。再看德国的极简,工艺技术的革新导致了西方的极简美学,而这个极简跟日本的极简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每个国家或者地区,它的风格其实是受历史人文、地理环境以及当地族群审美的影响,慢慢地演变过来的,所以它应该是自然而然形成的,它不应该是刻意而为之的。
 
但是这个时候又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今天的中国,好像我们都不不太觉得极简是一种更高的审美,我们喜欢繁复的,喜欢外表显露的,喜欢贵重材料堆砌的东西,我们认为那个才是有价值的。这其实就回到我讲的中国设计断代的问题,这点是我们无法否认的。中国近现代没有经历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是否我们的审美还部分地停留在手工艺时代?  
 
极简其实很难做到,但我总觉得极简其实是一种更高级的美学价值。有些时候我们喜欢特别繁复的表面显现的那种美学,我觉得它其实是源自于我们内心的不安全感,我们希望表达一种富足感,因为我们贫穷的时间太久了,近两百年整个中国都是贫穷的,当你足够富足的时候你其实会做减法。我们现在正在做减法。中国接下来会面临一个文化复兴的阶段,这个时候我们会重新去回顾,比如说宋代的瓷器、明代的家具、国画当中的留白,它们都是以极简为美的,其实我们的古人很早就理解了我认为更高级的那种极简的美学。
 
杨明洁
YANG DESIGN创始人
 
 
标签: 杨明洁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