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永琪:设计师应该进入愿景实施的过程

   日期:2018-01-1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作者:娄永琪    
核心提示:设计师做的就是设计这个体系,设计一种模式,人工智能也是被人设计出来的。
Design thinking,首先,是创造地观察问题、寻找问题、重新定义问题,从而探索新的“愿景”;第二,设计思维特别强调用人的视角看问题,包括用户、行动者、投资者等各种利益相关者,用同理心不停切换视角;第三,是要行动主义,积极试错,迭代创新。不仅放大、缩小地动态地看问题,要主动行动,敢冒风险,摸着石子过河。
 
任何一个学科都需要被定义再定义,如果人人都是设计师,设计师怎么办?设计师还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比如人工智能。如果未来90%的事情可以由人工智能完成,那还有10%的事情是不可能被机器取代的,那就是设计师可以做。宜家让没有学过设计的人也可以用一个简单的软件来设计自己的家,这个体系是被“设计”出来的,设计师做的就是设计这个体系,设计一种模式,人工智能也是被人设计出来的。
 
同济大学曾提出“DesignX”,这个是对未来设计的讨论,我们也不知道未来设计到底怎么样,所以用X取代。什么是DesignX,它是一个开放的问题,它是关于复杂社会技术系统的设计,为了更好应对现在真实世界的挑战,它必须是跨学科的,我们所讲的所有真实挑战都不是单学科的,它要把创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整合起来,它是关系的设计、系统的思维,它是一种新的行动主义。现在设计师的角色还是被动的,设计师应该往前走一步,进入到愿景实施的过程。
 
娄永琪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