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非:家具人是文化传播者

   日期:2017-03-0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我理解的家具设计是一个非常主流的文化行业,家具人不是一般的匠人,而是文化传播者。

家具设计的工作对我来说始于大学时期,大学毕业设计是我的第一件家具作品。当时对家具的理解还处在朦胧阶段,是第一次体会从设计到制作的完整过程,也是我开始喜欢家具的源头。在大学的家具课程是我第一次了解到关于它的基本知识,知道了它一直伴随着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和很多设计大师的生平,这些故事吸引着我,让我决定选择了家具方向。

时间过的很快,一路走来已近30年,虽然做了很多遗憾的事,也走了许多弯路,但对家具的热爱一直没变。近几年随着社会大环境的改善,使原创家具的市场日趋壮大,原创家具品牌如雨后春笋,置身其中,也非常想让自己多年的热爱能开花结果。

我理解的家具设计是一个非常主流的文化行业,家具人不是一般的匠人,而是文化传播者。家具虽然不是艺术品,但它的最高境界依然是灵魂的表现。我们都知道设计价值在于创新,把实用功能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好的功能能让人们使用起来方便、舒适,好的材料让人用起来安全、健康。但我觉得这是最基本的,是用理性的思维、量化的标准和完善的技术可以实现的。而设计的最高境界确是精神层面的,它在完成了基本的实用功能后,更重要的是要与人们的生活融为一体,是伙伴,是亲人,是美的传递者,是故事的见证者。建筑室内空间和人沟通最多的就是家具,是空间功能的主导者,但它的作用远远不仅仅是使用,而更重要的是它主宰着这个空间的灵魂。设计师最重要的使命是将要表达的思想注入他的作品中,然后透过型态和材料传达出来,这是一个通过视觉传达完成的部分。所以家具设计师内功应该是丰富的生活阅历和深层次的文化积淀和对美的完美诠释。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