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晓风:中国设计界的热闹只是一种表象

   日期:2017-03-0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中国设计界的热闹,主要是标签多。能够称得上思潮的,目前讲还没有。

 中国设计界的热闹,主要是标签多。能够称得上思潮的,目前讲还没有。

如今的热闹是一种表象上、现象上的热闹和泡沫。讲得更直白一点,这种表象和市场需求旺盛有关,和设计师无关,这也是我特别忧虑的地方。因为在这种热闹的背后,思想上的动力非常弱,而设计思想上的创新一点都没有。我们基本上都是炒冷饭。各种主义,都是人家早就有过的东西。

80年代在西方也是这样,很多思想迸发出来,什么生态主义,绿色主张啊,名词非常多,铺天盖地。但是最近20年,西方在这方面的讨论都弱了,原因是什么?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玩味和警惕的现象。如今,资本的力量越来越大了,导致消费文化迅猛发展,一切以娱乐化、快餐化为主。因此,设计界思想上的乏力是世界性的。

2010年和2015年这两次的世博会,中东国家的场馆投入非常大。它们有钱,因此,场馆设计全部是请欧美最优秀的设计师来做的,非常时髦。但是你参观完了以后,你并不会对它有很大的尊重。场馆里面评价比较好的其实还是欧洲的几个馆。我们知道,历史上世博会是一个重要场所,建筑史中很多实验性的思想和建构方式,都是在世博会的场馆建设中初见端倪的。但是,这两年世博会的建筑,已经没有那种力量,不会给我们启发了。

这也很正常,自工业革命、尤其自二战以后,整个人类的文明高速发展了几十年,到了现在,已经进入到瓶颈期,新的思想出不来。但是,现实的挑战又摆在那里。

未来的出路在哪里?我认为很大的突破可能来自于我们对信息的认识。信息化时代到底会产生什么后果呢?现在大家感受到了一种威胁和变化的可能性。思想界现在对于信息化社会,也处在一个很混沌的状态。但是,可以肯定地说,信息必然会对我们的日常生活,对整个社会构架,产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标签: 方晓风 设计 表象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