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永琪:教育需要通过设计思维重新定义

   日期:2018-03-02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也许教育是最需要通过设计思维来重新定义的,因为它关系到未来。
 同济大学创意设计学院最大的教学资源不是课程,而是生态系统,用中国话来说是“道场”。我一直说我们学院最重要的科研场所是我们的咖啡厅,这里有最好的咖啡、披萨、啤酒、重庆小面。在这里你会遇到很多奇奇怪怪但很厉害的人,比如Chris Anderson、Don Norman,Gunter Pauli、Giorgetto Giugiaro,还有很多最棒的老师们,很多人在做不寻常的事。进到这个场里面,比任何课程都重要。

学院在2013年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全制式的Fablab实验室。它现在已经成为上海创客的大本营之一,全世界创客的一个重要据点。有趣的是,在这个平台上最活跃的人不一定是我们学院的学生,这里面有一个非常出名的创客是一个中学生。央视最近有部纪录片《我是创客》大部分场景是关于这个在我们学院不停创造的中学生的。
 
城乡问题只是我们其中一个研究对象,我们还在积极地涉足创新教育、医疗健康、交通方式、智慧生活、产业转型等诸多方向。基本上我们干的活,就是把设计思维用到各个领域。   
 
同济黄浦设计创新中学是我们在教育领域的尝试。这个学校60%的课程是基于学科的教学,比如数学、语文、化学、物理,还有40%的课程是基于设计思维的,是问题导向的,比如讨论空气、水污染、性别平等、社会公平、国家责任等问题,通过这些问题把那些学科的知识穿插进去。这所中学并不是以培养未来设计师为主,而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设计思维的未来工程师、科学家、医学家、文学家、艺术家等等。我们希望这个学校的学生,不管从事什么事业,都会用创新和创意去重新定义其所处的行业。也许教育是最需要通过设计思维来重新定义的,因为它关系到未来。
 
娄永琪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
 
标签: 娄永琪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