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永琪:未来,设计的疆域将会拓宽

   日期:2017-12-13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当你把使命、视野放大之后,设计师才有可能进入一个相对更加主动的姿态。
其实所有的知识分子都应该拯救世界,设计师也是知识分子的一部分。设计师式的思维为什么特别值得鼓励呢?一是设计是愿景导向的。是思考未来的,这也是为什么设计很有可能不被人工智能取代;第二,设计是过程导向的。设定了目标之后,很大的工作量是怎么让这个目标可以被达成,并不是设计师自己干所有的事,而是怎么能够让对的人创造对的条件,然后一点点把目标实现;第三,设计师总愿意冒风险的,因为设想的未来,本来就不存在,有风险是大概率事件;最后,也许是最重要的,设计师需要同理心,总是在用更加有效的手段来沟通,不管是图纸、视频还是其它什么方式。

现在设计师和过去设计师的差别是什么?原来设计师设计好一个店就不管了,但是现在可能他还要管这个店开得好不好,也就是设计师会更多介入事件本身成功与否的过程。明星设计师们的路径往往是这样的:接到项目—做方案—说服甲方—造出来—摄影—上杂志——评论——拿奖-再做下一个。这是比较典型的成功设计师的循环。但现在的设计师的责任线会拉得很长,比如这个咖啡馆商业是否成功,它集聚了什么样的社群,对社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这些原本都不在设计师的责任范围内。
 
原来设计师只参与其中一个环节的时候,设计行为,多少是有些被动。他的命运多少操纵在别人手里。当你把使命、视野放大之后,设计师才有可能进入一个相对更加主动的姿态。例如在“设计丰收”项目里,设计师群体看到的是全局,为了让更多人进入这个事业,自然要给商人赚钱的机会、给政府政绩、让农民受惠、让创业者成功。各种各样的相关者都在里面,提升他们的存在或者价值。“设计丰收”这样的项目涉及到的设计超越了造物层面,但与此同时,客观上也给了经典的基于造物的设计更多施展的天地,设计的疆域因此得以拓宽。

娄永琪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

 
标签: 娄永琪 设计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