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家居家装行业发展的 内在逻辑是什么?(上)

   日期:2018-01-1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作者:唐人    
核心提示:当我们把这些行业的知识和问题罗列在一起时,我们很容易发现我们行业发展的内在逻辑:消费者装修一个新家的需求。
整个家居家装行业在发展中呈现出特别的内在逻辑。我们用几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点:

首先,我们在行业中经常听说“一站式”服务。所谓“一站式”服务,就是让消费者一次在同一个地方购买全其装修所需要的各种材料;
 
其次,这几年定制家居发展迅猛,在其他品类市场不是十分繁荣时却有不俗的市场表现。从定制家居到全屋定制,这里的逻辑又是什么?
 
第三,最有意思的,是看到家纺企业也谈大家居战略。他们的逻辑很简单但很有意思:我的床单被子放在哪里展示?当然是在床上。床又放在哪里?当然是卧室里,而且必须是装修妥当的卧室里:地上铺地板、墙面贴墙纸、天花吊顶另加灯饰,另外当然还有其他家具等装饰。等我们把这些配齐了,不就“大家居”了吗?
 
还有我们熟知的家居企业的大家居战略、品牌联盟等等。
 
另一个例子来自齐家网。我们知道齐家网早期是做建材网络团购的。但是齐家网的品牌定位语却是“让装修像喝茶一样轻松!”我们是否想过:为什么做建材团购的企业却要“让装修像喝茶一样轻松!”?
 
另外,我们看到家居商场在展示其功能时,经常把设计、装修、建材、家具一字并列排开。这其中装修与设计是什么关系?装修与建材和家具又是什么关系?
 
当我们把这些行业的知识和问题罗列在一起时,我们很容易发现我们行业发展的内在逻辑:消费者装修一个新家的需求。

唐人
瑞研智库首席专家、网易家居电商专家顾问
 
标签: 唐人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