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邦:设计师需要天分与观察力

   日期:2018-03-02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讲故事只是一个辅助手段,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的想象力,你如何理解这个群体的生活。
设计需要讲故事,但故事讲得好不好就考验功力了,没有足够阅历的设计师很容易就把故事讲得脱离现实生活。做设计的时候假拟一个人,这个人有着怎样的特征,怎样来表现他的喜好和需求,需要一个完整的逻辑主线去串连。

讲故事只是一个辅助手段,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的想象力,你如何理解这个群体的生活。
 
人的精神层面是很丰富的,他想要的生活状态,很多时候其实是很多元的。缺乏经验的设计师往往将生活形式化、标签化,细节就不够动人。为什么有些样板房你觉得跟人距离感很大,它看上去很漂亮,但是你不想待在那里,因为它的精神嫁接没有做到位。
 
在很多方面,这种想象力跟你读的书,看过的电视剧、电影,看过的展览,接触过的人,去过的地方等等都有关系。就像作家,他可能没有经历过他的作品里所描写的东西,但是他凭借细腻的观察能力和感受能力,可以非常真实地、更深刻地表达,引发共鸣。 
 
我觉得设计师需要一点天分,而在天分之外你要做一个很好的观察者,同时去了解体验很多事情。
 
比如世界各种各样的文化,自己走一遍才能真正理解它。一个地方它能够产生这样的文化,盖出这样的房子,吃这样的食物,跟当地的历史、人文和自然紧密关联。
 
旅行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布鲁盟每年都会组织同事去国外看展会,到一些比较有文化特色的地方旅行。
 
其实我们的设计比较多样性,没有特别固定的风格,这个项目适合什么就做什么。作为设计师要具备几个最基本的能力:对几何关系的理解,对纹案的理解,对色彩的理解,缺一不可。
 
邦邦
深圳市布鲁盟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标签: 邦邦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