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家居家装行业发展的 内在逻辑是什么?(下)

   日期:2018-03-02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不管你是从装修设计出发,到购买建材和家具,以及组织施工;或者是从一床新被子和新床单出发,要放在一个新的房间里。这其中都体现出同样的消费需求逻辑:家装消费者需要一个新装修的家。
 装修一个新家!
 
不管你是从装修设计出发,到购买建材和家具,以及组织施工;或者是从一床新被子和新床单出发,要放在一个新的房间里。这其中都体现出同样的消费需求逻辑:家装消费者需要一个新装修的家。
 
可是,传统业务流程却不是这样的:做装修的做装修,卖建材的卖建材,卖家具的卖家具。我们常说传统家装步步是坑,这些坑的来源,却原来可能是我们行业结构的不合理!
 
想象一下我们不是买一辆整车而是让设计师根据我们的个性化需求帮我们设计一辆新车,然后我们推着一辆购物车到商场去采购所需零部件,然后再由机械工人帮我们按照设计要求组装成一辆车。如果还有人这样去组装一辆新车,我们一定会觉得很荒唐。
 
然而,我们做家装,不正是沿着这个很荒唐的逻辑行进吗?我们请设计师设计装修风格和明细,然后到家居商场去购买建材,请工人现场施工,然后再买来家具请人现场安装。
 
我们能不能提供像整装汽车那样的整装服务,来满足家装消费者“装修一个新家”的需求呢?实际上,我们在行业发展的历史道路上不断看到满足这样“一个新家”需求的努力。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是体现“更好的用户体验和更高的运营效率”的发展努力。只不过只是到了互联网家装的出现,这样的努力才昭然若揭,才使我们恍然大悟:原来我们行业的消费需求有着这样一条简单的需求逻辑!原来我们整个行业不是家居行业而是家装行业,因为我们需要满足的不是家居产品的消费需求而是家装一个新家的消费需求!
 
我们行业进入了互联网家装时代。我们行业也因此进入了互联网泛家装行业时代。

唐人
瑞研智库首席专家、网易家居电商专家顾问
 

 
标签: 唐人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