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中国需要建立专门的设计院校

   日期:2018-01-1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作者:张宁    
核心提示:中国需要建立专门的设计院校,而且从中学起学校就可以为对设计有兴趣的学生提供条件,让他们学习一些设计的基础,到了大学更多是带着设计的眼光去看世界。
 我在中央美院教三年级的室内设计课程,每学期上课前我都要问学生们,在上这个课之前,你们知道自己将来要读什么专业吗?

很多学生并不知道。在一二年级他们学习通识和基础课程,大三才开始选择一个细分的专业,所以他不知道自己将来要读环境设计还是公共艺术设计还是展览设计。四年级第一学期是实训,第二个学期要做毕业设计,真正的上课时间不足两个学期,能学到多少呢?第一堂课我会让学生买一个拉尺,去量各种家具、物件的尺寸,先去体会米、厘米、毫米等等尺度,然后才教他们什么是室内设计,怎么去做。
 
中国现在还没有独立的设计院校,都是依附在综合性高校或者是美术学院里,中央美院设计专业的学生很多一开始是打算做艺术家的。艺术和设计师不一样,我们可以用艺术的手法来完善设计,但在设计中解决好看的问题只占20% ,80%是理性的工作。
 
中国需要建立专门的设计院校,而且从中学起学校就可以为对设计有兴趣的学生提供条件,让他们学习一些设计的基础,到了大学更多是带着设计的眼光去看世界。
 
我们的教育把很多多余的东西都塞在小孩的脑袋里,从幼儿园开始要教他背三字经、千字文,缺乏想象的空间。中国一直注重知识性而不是创造性,培养的是“知道分子”。
 
另外,景观、建筑、室内等领域之间的割裂状态是一个大家都很头痛的问题,我觉得其实可以从专业课程的设置上去规避一些问题。不同设计专业的学生应该对设计有一些综合的共识,建筑师要懂室内,室内设计师也要懂建筑。 
 
张宁
广州集美组的总设计师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