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宁:中国酒店的发展趋势

   日期:2017-12-13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当下住酒店,“体验”非常重要。对年轻群体来说,甚至是最重要的需求,大家也愿意为“体验”付出更高的成本,所以不少民宿或者精品酒店的价格比一般的五星级酒店还高。
 整体来看,中国酒店的发展现在走向冷静,逐渐向欧美、日本的发展模式靠拢,更强化“住”这个刚性需求。其中又细分出不同人群对居住体验的需求,包括设计风格、服务方式、选址等等,这就产生了很多突出独特体验的新型酒店。

这些酒店就是基于为独特的居住体验而生的新型酒店。当下住酒店,“体验”非常重要。对年轻群体来说,甚至是最重要的需求,大家也愿意为“体验”付出更高的成本,所以不少民宿或者精品酒店的价格比一般的五星级酒店还高。
 
体验,首先是视觉感官上的体验。某些国际著名酒店,你进来后闻到的味道、眼睛看到的装饰是有标准的,但是精品酒店可以给你一个全新的感受,每一家都不一样,是个性的、稀有的甚至是绝无仅有的,往往是为某一个群体而定制的,也是根据当地的风土人文而定制的。
 
精品酒店的量一定不能大,规模大了就无法控制好独特性,名字可以连锁,但是面貌不能复制。城市里也有很多精品酒店,往往很有艺术感,周边环境很糟糕也无所谓,里面很精彩就好了,比如上海水舍。
 
第二种体验是服务的体验。比如有一些以东方文化为主题的酒店,它可能还提供禅修、茶道等特别的服务,会有私人管家为你服务,甚至可以带你游览周边一般游客无法看到的环境。
 
而民宿是面向旅游市场的。民宿最早源于英国,农民把多余的房间空出来给城里人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真正意义上的民宿要和主人以及他的生活、当地的人文有关联。但民宿在中国慢慢变成一种产业,有一些人直接将出租房改造,甚至把自己家全部腾出来让客人住,它就跟主人没有关系,跟当地人文也没有关系。

张宁
广州集美组的总设计师
 
 
标签: 张宁 设计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