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光:回首2017家具设计走势: 跨界&定制篇

   日期:2018-02-2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全屋定制”的口号不管实际内容如何,也成为风格之外,涉及设计领域一种全面影响的潮流。
 二、跨界融合在进一步发展

跨界融合是这几年说的最多的一件事,但是在2017年似乎显得更为明显。在家具设计领域,跨界融合比较多的体现在空间设计师与产品设计师的合作,其他的有没有?有,不突出。比如画家与产品设计师的结合等,只出现在个别产品上。现在看,空间设计转产品设计可能更容易一些,产品设计师去做空间设计的却不是很多。几乎所有大牌一些的室内设计师,都在家具行业崭露头角,活跃程度高于以往。9月上海,周宸宸与梁建国亮相的“良辰”产品设计及环境设计有代表性。
 
12月,十位中国家具界设计师在福建仙游崭露头角,展示了家具行业内的一种跨界。这种跨界除了设计上设计师采用红木材料,传统家具领域接受现代设计师之外,还体现了古典与现代一种新的融合。

三、全屋定制正在冲破原有的产品分类
 
成套家具是中国家具行业近二十年发展的结果,这个结果改变了家具一件一件买的历史,使家具开始有了出现风格的现实基础。这个时候起无论实木、板式、红木等材质的家具,只要涉及民用,一般都是成套出售的。或者客厅、餐厅,或者卧房、书房,只有床垫和沙发个别例外。
 
近些年,整套家具忽然不大好卖了,或者说卖不动了。这里似乎就有定制家具的因素。定制家具除去经营模式的改变,另外一面是在一定意义上重新定义家具的分类。定制家具出现以后,家具又多了一种划分,好像可以分为固定与移动两种。即一种是固定在室内不动的,也是与室内装饰装修结合为一体的,多以收纳类的为主。另一种是可以搬来搬去的,沙发、桌椅、床之类是也。
 
更多人看到的是营销,拿起是口号。我们从设计角度看到的是进程和演变。当然,这也不是今年才出现的,只不过在今年展示的更加清晰,也就是趋势更加显著。
 
这也是一种革命性的突破,让家具家居及装饰装修多了一个结合点,理解品类多了一个视觉点。同时,“全屋定制”的口号不管实际内容如何,也成为风格之外,涉及设计领域一种全面影响的潮流。

陈宝光
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标签: 陈宝光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