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光:家具行业潜力巨大, 道阻且长

   日期:2017-12-13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近年可以十分明显地看到,一些企业已经以资本为杠杆,悄悄地整合着这个产业集中度很低的行业,一点一点改变行业结构。
在多种因素的制约下,实体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不尽如人意,下行压力增加。然而,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2016年的中国家具行业仍有8.75%的增幅,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幅。数据具有一定的说服力,家具行业的发展潜力还是可以看到的。

与此同时,行业下行压力增加的表现之一就是出口。2016年家具行业出口出现9.38%的负增长,这是中国家具发展历程上并不多见的一次波动,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产业转移,行业必然趋势
 
百度大数据研究显示,华东市场占比超三成且增势明显,增速达41%,成为桌椅品类的明星市场;西北、华中地区占比稍低,但增速超40%,高于平均增速,发展空间广,增长潜力大,成为餐桌餐椅品类的潜力市场。
 
意识觉醒,转变发展模式
 
深圳,作为中国经济发达和前沿地区,其家具行业近年也有着突出的表现。以敏华、左右为代表的深圳家具制造业,在现代生产技术上快速提升,同时在品牌打造、产品研发设计上也投入较多精力,取得明显成绩。
 
广东是中国家具主要产区,未来应该向全球家具总部基地的方向发展,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而深圳家具正是引领中国家具发展的桥头堡,期望这里聚集的行业精英,能够引领创新:在发展模式上创新,在制造技术上创新,在产品设计上创新,创出一个新的业态!
 
在中国制造2025推动下,家具行业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以尚品宅配、索菲亚、欧派等为代表的企业,他们的变革脚步引导了行业的一种方向。另一方面,资本也开始在这个行业显露出作为。近年可以十分明显地看到,一些企业已经以资本为杠杆,悄悄地整合着这个产业集中度很低的行业,一点一点改变行业结构。
 
“四维两化”——行业深耕方向
 
对于家具行业的下一步来讲,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品牌打造、加大全球营销的网络建设以及加强总部基地建设这四个方面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家具行业的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才刚刚起步,所以家具业应该在互联网的促进下,深化两化融合,快速向中国制造2025迈进。同时,对于家具制造主材的充分利用、可替代材料的研发、五金结构件的研发以及生产工艺改进等课题,也都是行业应该加以关注的重点。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