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光:家具是家的一部分

   日期:2017-03-17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家具是家的一个部分,这个部分是家庭的物化,是这个家的概念一种外延。

家具是家的一个部分。我以为,如果一个家没有家具还能叫个“家”吗?最多叫个“屋子”。人类远古穴居开始,就有了某些“具”。这么一说,好像 “具”的出现远早于后来那个“家”了。家具的确是家庭里重要的成员,还没有说过哪个家里没有这些“具”。若干年前曾看过一些最简陋的家,譬如当年西南彝族人的家,又如海南中部黎族人的家,都是简陋的出奇。就是这样简陋的家,里面也是有可以称作“具”的物什。

从简陋到奢侈,不管是什么家具,它都是家的一个部分。时间一长,这些家具就打上了家庭的印记,上面有个人气息,就象家族的徽标。所以家具就成为这个家的成员。如果家里有祖上留下的家具,你看到它们一定会想起祖母外婆或父母什么的。

家庭如果大了成员就多,三世同堂四世同堂总有七姑八姨一大家子。在中国南北的古村落都可以看到,中国传统观念里,过去一个家族是要几代人住在一个屋檐下的。这就造成一个家庭中公共空间很大,而个人空间很小。这也与封建理念里个人个性的压制相对应。

现在家里地方大了,家具也就多了。一个家里总有客厅家具、餐厅家具、卧房家具、书房家具什么的,一套一套的。如果再从风格分,又有中式家具、西式家具、现代家具。从材料分又有实木家具、板式家具、金属家具、红木家具、软体家具等等等等,复杂啦。

总之,家具是家的一个部分,这个部分是家庭的物化,是这个家的概念一种外延。

 

 
标签: 陈宝光 家具 物化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