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光:家具行业潜力巨大,道阻且长

   日期:2017-04-13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在多种因素的制约下,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不尽如人意,下行压力逐渐增加。

在多种因素的制约下,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不尽如人意,下行压力逐渐增加。然而,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2016年的中国家具行业仍有8%左右的增幅,高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幅,数据最有说服力,家具行业的发展潜力毋庸置疑。同时,家具行业下行压力增加的表现之一就是出口,2016年家具行业出口领域出现9%的负增长。

家具业作为传统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的增加,其下行压力将会持续加大。所以,家具业向周边不发达地区或国家转移的趋势也逐渐明朗,比如向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老挝以及柬埔寨等国家转移,这种转移只是低端的加工制造环节,而行业的核心如研发、销售、品牌打造等不仅保留在中国,而且也在逐步增强,所以这种转移并不会影响家具行业的整体发展。

深圳,作为中国经济发达和前沿地区,在家具行业也有着突出的表现。以敏华、左右为代表的深圳家具企业,不仅在技术上快速提升,而且在品牌意识、品牌形象以及研发设计上也已经觉醒并深耕。

广东,过去的家具生产基地,未来可以打造成为真正的家具企业总部基地,立足中国,走向全球。而深圳家具行业,正是引领着中国家具行业从以往简单的抄袭模仿向设计创新等新发展模式转变的力量所在。

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推动下,中国家具行业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以尚品宅配、索菲亚、欧派等为代表的企业,他们的出现和变革脚步在某种程度上引导了行业的发展方向;另外,以资本为龙头的企业,如宜华木业、顾家等,快速实现“大吃小”,引领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对于家具行业的下一步来讲,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品牌打造、加大全球营销的网络建设以及加强总部基地的基本建设这四个方面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家具行业的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才刚刚起步,所以家具业应该在互联网的促进下,加深两化融合,快速向中国制造2025迈进;对木材这一可再生材料的充分利用、可替代材料的研发、五金结构件的研发以及工艺改进的深度研究,都是家具行业未来应该注重和努力的方向。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