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再忠:创新高效,引领企业的持续发展

   日期:2017-03-10     来源:中国家具网    作者:张丹    
核心提示:为了进一步透视中国家具变革方向,深圳家具传媒继2016年之后,再次将目光聚焦中国家具先锋产业集群——深圳家具,聆听未来的潮流之音。
 

2017年,我国步入“十三五”第二个年头,中国经济和社会改革进入深度调整期,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也进入攻坚阶段,结构优化、创新服务、品牌战略、质量提升……为了进一步透视中国家具变革方向,深圳家具传媒继2016年之后,再次将目光聚焦中国家具先锋产业集群——深圳家具,聆听未来的潮流之音。

“传统行业要做与时俱进的传统行业,深圳家具要做与时俱进的深圳家具。以家具行业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的创新需要从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开始。”

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对于制造业来说是则是面临转型升级的课题。近几年,整个家具行业都在低调摸索中前进。“深圳家具”品牌从创立以来,以整体区域品牌的形式在行业当中逐渐崭露头角,在创新驱动、设计引领、提升品质等理念的带领下已经在行业当中产生影响。作为“深圳家具”之一的简欧家具以创新驱动企业内部改革的理念再次给行业带来启示。

作为传统家具行业当中为数不多的学院派领导人,深圳简欧家具董事长旷再忠强调,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不断学习,甚至要跨界学习,吸取其他新兴行业的经验。就在过年期间,他看到自媒体大V罗振宇关于IT行业的一些观点,很有感触,于是便将这些观点与家具行业相结合进行分析以后,把想法带到企业当中与所有的员工分享。他认为“IT行业与传统行业最大的差异在于是否高效、低成本地解决了消费者的需求。因此,以家具行业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的创新需要从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开始。”

『创新标准』

以“简欧标准”向“深圳标准”看齐

2017年,是简欧的“创新攻坚”年,旷再忠将“创新”摆在了十分重要的位置,确定了“创新攻坚,精细致远”的年度主题。根据这个主题,简欧确立了自己的“简欧标准”,也就是简欧2017年的三个方向目标。旷再忠说:“我们要用制造业的质量标准来倒逼品质升级,简欧也要以自己的标准化,向‘深圳标准’看齐。”

 

因为该主题运用于2017年,旷再忠把“2017”四个数字进行了拆解, “20”代表简欧在2017年希望能够人均销售和产值增加20%,万元销售额成本下降20%;“1”代表简欧的每一个员工在2017年都要为自己拟定一份攻坚计划,写下10件事情作为2017的攻坚目标;“7”是旷再忠为简欧拟定的七字箴言——开源、增效、降成本。在“深圳标准”的引领作用下,简欧的每一个目标都有量化的、明晰的数字标准。可以看出,简欧家具在2017年从内部提升和创新的决心。 

『创新效率』

以精细化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家具行业的供求关系早已发生了变化。旷再忠说:“广东珠三角地区来看,从1996年的2万平方米展馆,到现在大约200万平方米的展馆,市场上的产品已经越来越多,比起盲目创造新品,以创新驱动提升管理效率,降低成本显得更加重要。”

 

简欧的管理成本逐渐趋向于精益化,从节约每一张纸开始,无论是打印纸的重复利用还是办公用品按需发放,旷再忠的要求精细到每一个细微之处。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从时间成本上和资金成本上做到严格控制。

 

对此,旷总给我们讲了一个小案例:“比如说,有一次我到工厂去,发现一个骨架设计有些不合理,在保证品质和安全性的前提下我觉得可以去掉其中两块板,于是叫来负责人把所有的结构进行了更精确的计算,发现这两块板确实是多余的,而这两块板的成本就要1.7元,这不是一个小的数目。所以,立刻成立了项目组解决这件事情。”

 

2017年,简欧推出了“成品+定制”无缝对接的全屋定制创新模式,从人员配置到市场布局,简欧都将以高效和精益的方式进行管理。旷总表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简欧“成品+定制”无缝对接的全屋定制板块将会以独立的团队来打造,以专业化保证高效率和低成本。” 

在家具行业前路尚不明晰的境况下,简欧家具所走的这条创新驱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内部改革之路,或许才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关键,也是整个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

 

申明:本文为中国家具网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