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光:关于中国家具设计风格的问题(一)

   日期:2017-07-05    
核心提示:关于中国家具设计风格的话题,是一个很窄的话题。是在“中国”“家具”“设计”“风格”,四个概念限定下展开的一个定向探讨。
关于中国家具设计风格的问题(一)

 
  关于中国家具设计风格的话题,是一个很窄的话题。是在“中国”“家具”“设计”“风格”,四个概念限定下展开的一个定向探讨。
  首先是中国家具设计的问题。对于中国家具来说设计是一个大话题,但此话题历史不是很长,而且充满曲折。初期的设计仅仅相对工艺而言,更多是一种投产前的产品工艺落实,与今天而言的设计有一定距离。如果以改革开放以后的时间段为界,我们现代家具早期的设计又与“拷贝”分不开,这就使得风格很难说起。当然,任何学习的初级阶段都离不开模仿。
  “家具”这个话题是我们谈论最多的,但内涵与定义也会随时代变化而改变。从字面看似乎只要是家里的用具都可以称为“家具”,实际上在今天所指范围是非常窄,也非常固定,仅仅是那些桌子、椅子、床、柜子、沙发等等。就是这些形成了一个产业,有点像银河系有一个核心,我们都在外围围着这个核旋转,地球和太阳系只在其中一个旋臂上一样。
  家具,是一种在家庭或者室内空间使用的器具。有史以来家具因使用对象又具有强烈的时代文化特征。比如早期“席”,现在已经退出家具的行列,而过去则是重要的家具之一,以至现在最重要人物仍然坐在“主”位“席”上。坐在下面的席一般用有三层,最上面的一层称之为“筵”。更多的现代人是不会知道“席”是怎么用的,也包括时间很近的“翘头大案”等前一代家具。家具就此被赋予浓重的时代特征。
  如果把“中国”与“家具”两个词联系上就是另一个更大的话题,只不过不是我们这次要谈论的内容。而就是因为这个大的基础,使我们有了一个足够表演的舞台,这是所有在中国的家具设计师应该感到庆幸的。
  后来的家具越来越多的在使用功能之外被加以发展。很多家具被冠以“艺术”的头衔,称“艺术家具”。中国古代明或者清的家具也被尊为典范,这个时候家具开始有了风格的因素。我们至今可以通过不同风格来辨识不同的家具。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