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光:谈中国传统家具的体系问题(二)

   日期:2017-02-14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中国传统家具的时代性鲜明于地域性。今天所标注的什么什么“作”,有一定的地域特征,但更多是不同时代留下的烙印。

中国传统家具的时代性鲜明于地域性。今天所标注的什么什么“作”,有一定的地域特征,但更多是不同时代留下的烙印。所以,谈中国传统家具离开时间坐标就无法说明,也无法让人进一步理解。地域性会因为工匠的流动和文化的融汇,而在一个时期内显得模糊。时代一变审美即变,风格也随着变化。正所谓“醇醨一迁,质文三变”。所以,在解释传统家具地域特征的时候,一定要加上时代的风格分析才是科学的方法。

理解中国传统家具的第二把钥匙是制作。中华制器被认为是一个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这方面研究的人比较多。但是由于大框架的缺失,这部分的分析及论著显得比较难以定位归纳,在知识系统上会有凌乱感。

制作体系不能只看家具,因为在中国自古没有把家具制作看做独立存在的,家具只是木作中一种。从《营造法式》一书的结构分类上就可以看出中国木作的体系概念。同时要说,做中国传统文化的学问,不研究中国古人的思想方法和立论结构难免谬误。

说到这里,我一直有心把这部分学问往前推一步,搞一个自发性的学术研究会,或者可以叫做“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研究会”。无关生意,无关名利,把一班有兴趣又有志于此的朋友们团结一起,共同来做这件事,把事情往更高层次推。

在大的体系框架下我们可以深入探讨,中国传统家具中体现了一些什么样的人文特质,什么样的工匠精神,什么样的美感情怀。可以深入研究不同历史时期起居、礼教、习俗,可以进一步梳理中外文化的交融贯通。

中国传统家具的体系不在于它的形制,不在用材,也不是分布,而在于中国传统文化内核主干的支撑点。一起寻找,一起建设吧。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