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光:回首2017家具设计走势:展会篇

   日期:2018-01-1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作者:陈宝光    
核心提示:相对于已经竞争十分激烈的产品制造领域,创新设计是一个方兴未艾的领域,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舞台,施展余地大。
一、展览会成为家具设计发展重要推手和展示平台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这种现象在前几年就已经出现,只不过在2017演绎进化的更加突出明显。展览会本来是一个交易平台,但是现在的功能趋于多样化。先是成为行业交流的平台,同时突出了其形象展示平台的作用,也成为品牌打造平台。展览会的创新展示平台作用是多种功能中发展比较早的,也是目前除交易作用之外最重要的一个平台。早在1999年,位于上海的“中国国际家具展览会”就开始在展览会中运用设计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驱动力量。这种做法无疑是成功的,也得到后来全国各个家具展览会的效仿。更重要的是,大家忽然发现这个空间很大,而且很出彩。逐步一点一点,不同的展览会,在创新设计这个板块都做出一定的特色来。
 
我们可以闭上眼睛,放电影一样回顾从三月到九月,广东到上海几个大型展览会设计创新板块的精彩片段。其中,产品创新有产品创新的精彩,空间创新有空间创新的特色。同时,还有很多年轻创客的亮相,他们人充满活力,作品充满想象,十分抢眼。
 
展览会,今天几乎所有人都发现了这个非凡的领域。策展人、展览方、设计师、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人还有行业工作者等等。大家都认识到,这个领域刚刚开发,这个空间大有可为。
 
的确,随着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在家具行业以及整个家居行业创新设计展现出极大的发展机会。相对于已经竞争十分激烈的产品制造领域,创新设计是一个方兴未艾的领域,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舞台,施展余地大。特别是应该看到,我国未来下一个发展阶段就是更多地靠软实力的提升,必定以文化为产品和产业为主干。生产家具可能会遇到增长的天花板,而在创新设计上的提升是永远没有止境的,而展览会提供了极好的平台。
 
2017年的家具设计,在展览会上的表现正是这样一个开端。
 
陈宝光
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标签: 陈宝光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