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柏鸣:新时代中国家具设计 要重回启蒙(上)

   日期:2018-01-1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作者:许柏鸣    
核心提示:没有历史高度和全球格局的设计是没有方向感和走不远的;而没有先进的系统理论指导,设计也不可能有质的变化。
歌舞升平,一派繁荣景象,谁都想要用“设计”来装点门面。
 
2017年,对于中国家具设计而言,看似热闹非凡,实质上是在苦苦寻求突围。不能说突围失败,但突围未果却是事实,因为这种突围不是一年甚至数年能够完成的,当代中国家具设计还在探寻的路上,也就是说还没有真正找到该走的路。目前,在成品家具与定制家具两大类企业中所表现出来的突出问题不尽相同。
 
1.成品家具
 
一方面,大众红海市场家具同质化现象严重,非善意设计泛滥。“非善意设计(Design-Unfriendliness)”也可称之为“在敌方领域里设计(Designing in Hostile Territory)”这与人们通常所说的抄袭与拷贝还有所不同,后者风险越来越大,而前者是以非善意设计元素来获得神似,更加“聪明”,很难被追责,所以受到很多企业的亲睐。这是属于最低水平层级的的设计,但没有办法说其不合法。
 
另一方面,有些以所谓“设计引领”定位的企业,视野狭窄、思想保守,除了在实木材料、伪风格和款式上努力变化之外,设计内涵乏力并缺乏战略性思维。由于内涵不足,设计一直处于表层化状态。因此,新产品一旦问世就很快被跟随性企业紧紧盯住,从而又进入新一轮同质化的怪圈。这些情况我在《材料与风格二元导向的家具设计已经走到尽头》一文中已经作了分析。这里想补充的一点是在新中式家具热闹背后依然存在着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尽管也有一些意境高远的佳作,但凤毛麟角,大多数只是元素和符号的搬用和堆砌,形态走得太远,灵魂跟不上。事实上,没有历史高度和全球格局的设计是没有方向感和走不远的;而没有先进的系统理论指导,设计也不可能有质的变化。
 
正所谓抓住本质的人总会找到自己的方法,而一味追求方法的人永远会有麻烦。

许柏鸣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标签: 中国 家具 设计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