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道华:中国餐饮空间设计正走向国际

   日期:2017-07-05    
核心提示:衣食住行,“住”包括住宅领域和酒店,这两个领域都很成熟了。“食”这个行业是真正的体现中国深厚的饮食文化,短暂的几年间的飞速发展,现在除了关注“食文化”又开始关注餐饮的品牌和环境的关系,过去要找一个特别好的就餐环境,需要人均消费四五百,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普通老百姓常去的餐厅,也开始变得有设计感。
中国餐饮空间设计正走向国际
 
      衣食住行,“住”包括住宅领域和酒店,这两个领域都很成熟了。“食”这个行业是真正的体现中国深厚的饮食文化,短暂的几年间的飞速发展,现在除了关注“食文化”又开始关注餐饮的品牌和环境的关系,过去要找一个特别好的就餐环境,需要人均消费四五百,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普通老百姓常去的餐厅,也开始变得有设计感。
  现在设计在餐饮行业是全面开花,不是一个奢侈品的代名词,未来的美学和设计是让所有老百姓都可以消费得起的领域。
餐饮空间和酒店设计很不一样的地方在于,酒店设计市场是从外而内的路线,而餐饮空间不同,它是从内而外的。
  酒店和豪宅最早从国际知名品牌引进中国的市场,舶来品特别多,很快的融入当地的中国的文化。但是餐饮行业,主要是中餐餐厅,国际团队会有文化上的差异,所以国际的团队想占领中国的餐饮市场,还是有难度的。目前除了五星级酒店的中餐、西餐被国际团队拿走,真正的老百姓的餐饮还是中国人在做设计。
  反过来随着中餐厅走向国际,很多设计人员会反过来聘请国内的设计师做。我们这次做加拿大多伦多的全聚德的时候,客户先在加拿大找了一个设计师做,结果这个设计师不太懂中国文化,所以没有办法做这个设计。
  包括在荷兰、澳大利亚,也有中餐厅找我们做设计,未来的国外的中餐餐厅还是会由地道的中国人做,走向国际这是一定的。
  现在是我们应该走出去的时候了,之前国外的中餐餐厅,从环境和餐饮水平上跟国内差十年,去国外根本吃不到地道的中餐,在老外眼里中餐在国际上就是很廉价的产品。以往中餐是被误解的、中国文化并不代表就是门前“大灯笼”、“狮子”,其实这样的中国餐饮设计的文化是被误解的,那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中国。再过十年,中国的餐饮未来一定会向米其林冲击,所以,这又将给餐饮空间设计提供市场。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