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智伟:中国喜剧的未来

   日期:2017-11-1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钱的力量不可忽视,但为了赚钱完全迎合市场就有点变味了,这也是目前国产喜剧存在的问题。
国庆档的电影一直是竞争惨烈的角斗场,今年也不例外。近十部电影抢滩登陆,最终因部分电影退档、改档,只剩下六部大片,但依然成就了“史上最拥挤国庆档”。
 
不过,相比前两年《夏洛特烦恼》和《煎饼侠》的“平分秋色”局面,2017国庆档用“一骑绝尘”来描述今年的战况更为适合。
 
《羞羞的铁拳》从长假第一天开始起就稳坐冠军宝座,截至国庆最后一天票房接近12亿元,占据了长假票房的半壁江山。
 
抛开院线的排片量的问题,开心麻花今年带来的这部新作从口碑上讲,并不比《缝纫机乐队》好多少,甚至还略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观众们都在拿两年前各自的作品相比较,一个期望值过高,一个期望值过低而已。
 
如果单纯从电影的角度来看,两者都是在讲小人物实现梦想的励志故事;如果从喜剧电影的角度来讲,《缝纫机乐队》可能更略胜一筹。
 
伍迪艾伦曾经说过,相对于低俗喜剧,我更喜欢高雅喜剧。我们这里不讨论电影的具体专业形式,但是有一点是,不是能让观众笑的片子都能成为喜剧,也不希望任何电影都打着喜剧的头衔,让那些电影人忘却了电影自身的本质。
 
不难理解观众为什么对喜剧如此受用,长假期间,大家都想图个乐呵,不想考虑又深又沉的东西给自己找不痛快。但是谈到喜剧,有一句老生常谈的话:“所有伟大喜剧的内核都是悲剧”。马未都曾戏谑中国电影开创了一个新的类型,叫做“喜闹片”。说白了,合家欢,爆米花,却没什么意思。最明显的变化是,以前的喜剧电影人们愿意在看完第一遍后再看第二遍。比如星爷那些经典喜剧片,看了好几遍,哭哭笑笑,每次看都不一样。
 
周星驰的无厘头好笑吧?
 
屌丝的男主,浮夸的配角,我们观赏着这些底层人物的窘迫、尴尬和不自量力,哈哈大笑。但是笑完了我们能看到小人物的心酸和无奈,也能看到他们的努力和坚持,而这些东西才是多年之后还能剩下的“情怀”。
 
但是当下热卖的喜剧片,看完一遍后,梗破了,就立刻索然无味。好的喜剧电影总能撑起一场严肃的讨论。
 
《缝纫机乐队》对音乐对摇滚的情怀,让很多曾经有着那一份摇滚梦想的年轻人再次热泪盈眶,让更多的人重新拾起了对音乐的梦想。但赢得口碑的关键,是电影自身的品质。
 
钱的力量不可忽视,但为了赚钱完全迎合市场就有点变味了,这也是目前国产喜剧存在的问题。观众的审美在进步,如果不想像国产青春片一样,因透支观众信任而成为烂片的代名词,国产喜剧片还是要更脚踏实地一些,呈现出更多诚意。
 
毕竟,观众们在走进电影院时变得越来越理智了。
 
标签: 喜剧 电影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