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向东: “技术美设计”将助力中国家具角逐国际市场

   日期:2017-05-15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技术美”是指在产品加工过程中,因采用新工艺、新技术而使产品在“功能、材质、结构、形式(外观、细部)”等方面呈现出的一种能令人产生愉悦感的审美形态。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继续呈疲弱态势,我们经济增速的中枢也逐步下移,外围环境因素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制约越来越强,消费和出口已很难保持往年的增长水平,产能过剩和资源错配的矛盾依然严重。

因此,产业结构的调整,创新驱动与绿色协调发展,供给侧改革促经济的脱虚向实,将是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主旋律。中国家具业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开始进入平稳发展的阶段,由曾经的增速超过30%到目前的10%左右,这也许是中国家具业将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的发展新常态。

“技术美”是指在产品加工过程中,因采用新工艺、新技术而使产品在“功能、材质、结构、形式(外观、细部)”等方面呈现出的一种能令人产生愉悦感的审美形态,它能极大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我们从市场上可以发现,世界知名家具品牌的产品就是由于注重了技术美的系统性设计而使其售价倍增,而并非奢华用材料所致。

1990年代末,有国内专家看到国内家具企业在米兰展、科隆展参展产品的售价之低,发出了“这不是在卖家具,是在卖木材”的感叹,就是指当时国内家具品牌缺少技术设计的含量。强调一点,“技术美”虽有“高技风格”的意味,但并非同义词。

目前,国内相当多的家具企业对于“技术美设计”的重视力度不太够。家具的技术美能提高我们产品的附加值,这不需要企业增加很多的人工和原材料的消耗就能获得较高回报。以澳珀等为代表的知名家具企业非常注重“技术美设计”,我国的家具企业一直在想如何去提高产品附加值,但是他们并没有重视用“技术美设计”去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每年都有大批的企业和设计师前往欧洲展会观摩学习,但他们更多的将重点聚焦在产品的造型款式,而对产品设计中蕴含的技术美还研究不够,可见系统化的“技术美设计”的概念还没有在中国家具企业的管理高层得到广泛和足够的重视。

随着国民文化素质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居住环境品质改善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把技术美的概念应用到产品的设计研发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一定会愿意为这种有技术美设计含量的高品质家具买单。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家具市场里,当企业在“技术美设计”这方面有足够的投入后,我相信市场将会给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中国的家具企业才能成为国际一流家居品牌。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