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宇:用竹材料创造带有中国文化思维的设计

   日期:2017-05-2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所以,带有中国文化思维的设计,从哪来?我觉得重要的是材料。

以前常跑国外,我们经常接触全世界最前沿、最有创意的设计师或设计团队的品牌,我大概有一个很恰当的国际观,我接触台湾的工艺,包括琉璃、木刻,所有这些不同的工艺里面最有价值的、最有兴趣的就是竹。因为这个材料对应的是未来,它环保;竹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材料,西方没有。陶瓷这个东西做得过日本、德国吗?以前我们是很牛的,现在跟他们比比不了。但是竹,他们没有对应的材料和工艺,我对这个就情有独钟。

在纽约做了十几年,后面十几年的生意都是在跟西方、欧洲接触,我发现我们没有自己的东西。在台湾,所有学设计的人受的训练都是从西方来的,所以不由自主的用西方的思想做设计。尤其在国内,我们生活在这个土地上,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设计解决的是这个土地上的人的生活问题,我们怎么能用西方人的东西来套用到我们的生活里面?所以我觉得不应该是这样,而是发展出代表中国文化的原创设计,不要老是让西方人觉得我们都受他们的影响。

所以,带有中国文化思维的设计,从哪来?我觉得重要的是材料。

对设计来讲,材料是占很重要的位置和元素,没有材料设计没有办法成立。竹有很多很特殊的地方,是对应未来的一个很重要的材料,而且这个材料本身还有特殊的机理,如果把它当做长纤维来看,它有无限的可能性。我就是看重了这一点,它是属于我们的文化,也有对应的工艺,需要当代的思维运用这个材料的发展,设计出对应我们现代人生活的设计出来,所以我就开始对这个材料花很多的精神去研究,而且那个时候台湾的竹产业也没落了,我就看到这个材料非常有价值。

 
标签: 石大宇 材料 思维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