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柏鸣:走出产品战略设计的思维误区(一)

   日期:2016-12-14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战略需要整合思考,而整合思考者要超出一般的思维逻辑,还要具备诱导能力,即:“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的逻辑,以生成出创造性的新的解决方案。

Collins英语字典对战略(strategy)的定义是:战争计划与行为的艺术和科学。如果,在战争中的尺度、力量和效率是靠感觉判断的话,在经济领域却不是,隐藏在经济后面的驱动力是竞争。

竞争优势的成熟度是要弄清楚自己,而不是一味地与竞争对手保持差异。成功也不是朝着竞争企业的方向来调整自己,而是根据明确的和未知的组织变化情况来动态派生出预期与革新。

战略需要整合思考,而整合思考者要超出一般的思维逻辑,还要具备诱导能力,即:“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的逻辑,以生成出创造性的新的解决方案。

一、问题的界定

“如果给我一个小时来拯救这个世界,我将用59分钟来界定问题,而用1分钟来找到解决办法。”——爱因斯坦

设计的首要任务是很好地界定问题,也就是说要对问题的范围非常清晰,能够界定起始、最终以及中间的各种状态(例如:精确计算)。

而很多企业对问题的界定是非常糟糕的,即:对问题的范围非常“黏糊”,有无数的可用选项,这就等于没有界定。对于糟糕界定的问题常会带来模棱两可的路径,包括不确定的目标、广谱式的答案、精确程序的缺失,等等。

当设计过程展开以后,依然需要不断界定,当问题产生与解决时还要不断予以修整,因为解决一些问题的同时往往还会滋生出新的问题。对于某些未知领域,还得有一个试错(making mistake)过程,在试错过程中创新能力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标签: 许柏鸣 战略 设计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