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柏鸣:走出产品战略设计的思维误区(二)

   日期:2017-02-14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构建战略的每个人(在决策水平上都和其他人发生交互作用),目的都是在发生交互作用的阶段获得成功。

二、设计在战略中的7个典型特性

构建战略的每个人(在决策水平上都和其他人发生交互作用),目的都是在发生交互作用的阶段获得成功。由于角色差异,价值观、格局、胸怀、知识储备、视角、经验与信息的不对称,在交互作用的过程中往往充满着矛盾和偏颇,很容易陷入思维的误区。

设计在战略表达中有7个典型的特征,即:经验主义、感情因素、行政干预、交流冲击、至善论者、弹性观念和自由主义。

经验是有用的,但忽视了在动态变化后在新环境中的适应性就会犯错;感情因素的植入可能会有感染力,但可能是一种偏执;交流中观念的冲击有可能出现非理性的结果;至善论者往往会束缚住前进的步伐;弹性有容错功能,但过多的弹性就等于没有结论;自由思考是创新所必须的,但最终应当收回到目标上来。

在目前国内企业中,尤以权力至上为甚,也就是过于强调领导能力与决策。然而,经理人不能强加自己的战略到组织中来,组织有自己的特性、目标、逻辑与动力。

三、可靠性与有效性

在设计思维中,有一对极性构成基础张力,即:可靠性VS.有效性。

知识分子与经理人的思维方式是不同的,前者在意识上是词汇和主意,后者的意识是人和工作,而设计师,包括战略设计师,应当是两者的集合。同时,商人与设计师考虑的角度也有差异,商业人士以可靠性为主,而设计师却以有效性为重,见图2所示。所以,两者还需要平衡,平衡不是四平八稳,而是要依据战略导向进行决策,即侧重于安全还是创新。

(未完待续)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