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胜杰:好的设计要对得起自己

   日期:2017-10-19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设计和美感、艺术有一定的关系,各花入各眼,但若是功能不达标就很容易会被人看出来。
 对于设计师来说,做设计不仅要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做出“好的设计”也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自己”是很多方面的东西,首先你必须要喜欢你在做的东西,因为如果没有用心在做设计,基本上就只是一个结构工程师或者说技术人员,毫无创意可言。

设计和美感、艺术有一定的关系,各花入各眼,但若是功能不达标就很容易会被人看出来。设计师做设计就像导演拍戏,电影卖座可能有很多因素,但如果导演没有把心放进去,或者拍了一个不适合他的电影,成功可能就只是偶然的成功。所以我认为一个好的设计师必然是用心在做设计,做出能够感动自己的作品。
 
另外,很多设计师都说“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现在很多设计师喜欢把这句话当口头禅,我相信有一半的设计师肯定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另一半设计师这么说是因为最好的作品确实还没有出现。
 
我的态度是,抱着做出最好作品的心态去做当下每一个设计,也就是把每一个正在做的作品都当成未来最好的作品。一旦作品完成,这个心态又寄托到下一个作品上面,而不是一边做着当下的创作,一边想着“最好的作品是下一个作品”。把每一个作品都当做最好的作品来做,这才是最重要的精神。
 
最后,虽然每一个设计师无意中都会有一些个人痕迹,但我很排斥风格这两个字,也不喜欢被风格控制。如果有客户拿了我之前的作品说要照着这个模板来做,那种业务我绝对不会接。我希望像探险家一样,不断地探索新的东西,寻找新的做法。我不会刻意把一定的符号带到下一个作品,那样无异于画地为牢。
 王胜杰
新加坡诺特设计集团董事长

 
标签: 设计 心态 探索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