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承朴:在设计中融入地域文化

   日期:2017-10-19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在贵阳,本土文化更多应用在餐饮行业的设计,酒店都比较少,而家装几乎不会用,大部分还是欧式、美式这些。但贵州的文化艺术,比如侗族大歌、刺绣、蜡染等等,已经开始走向国际,比如侗族大歌去到巴黎、纽约表演。
地域文化在文化趋同的全球化时代是宝贵的财富,越个性的东西越稀缺。但是当地人可能会认为这是落后的,都喜欢打造国际化都市,没有文化自信。

在贵阳,本土文化更多应用在餐饮行业的设计,酒店都比较少,而家装几乎不会用,大部分还是欧式、美式这些。但贵州的文化艺术,比如侗族大歌、刺绣、蜡染等等,已经开始走向国际,比如侗族大歌去到巴黎、纽约表演。贵州在大力进行旅游开发,可持续发需要产业支撑,就像日本推行“一村一品”,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主导产品和主导产业来发展当地经济,而不能只是依靠餐饮、住宿这些收入来维持,这样势必会陷入越来越商业的境地。
 
据我所知,贵州有的地方已经将蜡染这个传统工艺作为乡里的支柱产业去发展,开发成文化产品,甚至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文创商店里出售。蜡染、刺绣这些工艺也大量应用在商业上,比如服装设计、包包的设计,比如朱哲琴创办的“看见造物”,曾来到贵州进行民族手工艺寻访之旅,发掘贵州的造纸、刺绣等工艺,重新设计,适合更多人用。
 
而未来贵州会像云南一样,出现大量有地域特色的文旅度假村、精品酒店、民宿等等,要避免陷入形式化、符号,仅仅是作为装饰。我挺期待外面的设计师会怎样运用贵州的文化来做设计,他们可能会有新的视角。去年我到杭州去,对Yabu Pushelberg设计的杭州柏悦酒店印象很深刻。大面积的大理石有中国的山水画的意境,大堂的发光窗棂是从江南民居中提取元素,铜元素、丝线、水波纹等元素演绎他对西湖印象……手法比较含蓄,得有心人才能发现这其中和杭州文化千丝万缕的关系。听说两人在杭州待了很久,去感受当地的文化才开始做这个设计。
 
杨承朴
新视角装饰设计总经理/设计总监
贵阳学院美术系教师
 
 
标签: 设计 地域 文化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