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健:红木家具可往“大众化”发展

   日期:2012-12-11     来源:腾讯网·亚太家居    
核心提示:红木家具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一直以来,红木家具一直是作为一种昂贵的家居艺术品在小群体的圈子中流转。尤其是明式清式家具,收藏家和高端人士视之为身份的象征,品位的体现。目前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红木家具新国标出台,人们对于这个被披上“传统文化”外衣的家具种类,在现代社会中到底应该坚持古色古香走高端的“小众”路线,还是降低身价向“平民”路线进军,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名艺名居(福建)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茅健

红木家具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一直以来,红木家具一直是作为一种昂贵的家居艺术品在小群体的圈子中流转。尤其是明式清式家具,收藏家和高端人士视之为身份的象征,品位的体现。

就目前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红木家具新国标出台,人们对于这个被披上“传统文化”外衣的家具种类,在现代社会中到底应该坚持古色古香走高端的“小众”路线,还是降低身价向“平民”路线进军,存在着不同的看法。

红木家具是否应该走“平民路线”?作为名艺名居(福建)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营销总监的茅健先生认为,红木家具应该走平民路线,这是商业发展的驱使,因为红木资源稀缺,价格高不可攀无法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只有成两级分化,高端越高端,中低端产品走平民路线,这样才能让行业发展更健康有序。新材料价格贴近平民,这种相对便宜的红木材料可以往“大众化”的路线发展。茅健坦承,因为原材料的稀缺,有时候也让企业左右为难。

红木家具是中国传统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在谈到市场和文化传承这两方面如何平衡时,茅健指出,少数企业生产高端的材质,如黄花梨、紫檀和大红酸枝,因为其稀缺性,可以将此类红木家具归为收藏品或艺术品,而就收藏品或艺术品而言,其价格完全可以跟市场脱钩;更多的企业生产中低档材质,那就应该放低身价走平价路线,走进寻常百姓家,也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尽一份力。

最后,茅总呼吁,不管是哪种材质的红木家具,在进入消费者家中,红木家具生产企业对于每一套家具生产都要认真对待,保质保量保真。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