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光:中国的红木家具产业分布

   日期:2016-07-26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这十几年来红木家具生产企业从南到北,遍地开花,让我朋友遍布海内。

这十几年来红木家具生产企业从南到北,遍地开花,让我朋友遍布海内。

最早打交道的是广东中山大涌,这里是中国家具协会第一个特色区域,当年定名“中国红木家具生产专业镇”。现在周边的沙溪、三乡也很热闹,大涌更是成为一个全国红木家具批发的重要市场,很多工厂并不在大涌的也把店开到这里。

福建仙游是近十年崛起的一个产区。仙游本是生产工艺雕刻品集中的地方,但是仙游人很具商业眼光,一下子就捕捉到这是一个机会,几年间迅速发展起来,也成为一个重要产区。

浙江东阳,这是一个盛产木工师傅的地方。由于种种原因,今天在全国各地的红木家具企业木工,特别是主要雕工很多来自东阳。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在东阳,红木家具生产特别容易普及。这是一个晚于仙游而一起步就发展很快的产区。

苏州、常熟是一个历史上文人荟萃、才子倍出的地方。江南的水土滋养了这里的人们,吴门优秀的人文特点更是造就中国家具史上的巅峰。这是当代红木家具的重要产区,更是当年苏作家具的发源地。至今,这里有一批企业依然用传统的方法,制造着传统的家具,造型和工艺都得到很好保留。

最典型的产区非北京莫属。这里原就有很好的底子,京城皇家宫廷的影响在这里延续,周边红木家具基地依京城而存,今天更是各路英雄的比武擂台。在这个舞台上,你看得见企业兴替起落。十几年以来这里上演的是中国当代红木家具大戏,所有的潮流趋势包括市场的波澜起伏都会在这里毫厘毕现。同时,京城也聚集着红木家具最为集中的一批受众和最具水平的品鉴者。围绕北京在河北几个产区,其中有较近发展起来的也有具一定历史的,涞水、大成等皆是。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