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美琪:我国红木家具业的困境与出路

   日期:2013-08-20     来源:深圳家具    
核心提示:近10多年来,我国的红木家具业发展迅猛,目前已有1万家企业,2012年的产值高达1000亿。

近10多年来,我国的红木家具业发展迅猛,目前已有1万家企业,2012年的产值高达1000亿。但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上扬,特别是一些珍贵树种木材如海南黄花梨等不仅资源枯竭,而且价格飚升以百倍计算,即使是原先常用的材料如进口的中美洲黄檀、檀香紫檀、巴西黑黄檀、伯利兹黄檀、交趾黄檀、卢氏黑黄檀、微凸黄檀等7种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随着热带雨林保护的加强,有更多的红木家具用材被列入这个公约的附录。资源的不断减少乃至枯竭是一个不争的现实。

另一方面,近两年红木家具市场处于萧条的状况,这与整个家具业面临的“严冬”有关,但更多的是由于现在居于主流的消费者是“80后”一代,他们对中国传统家具少有兴趣,更青睐于现代家具和西式家具。

我国红木家具业规模过大,供过于求,产能过剩;设计囿于传统而少有创新;资源匮乏,生产成本急剧上扬等,已成为其不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红木家具业的转型升级显得比家具业的其它部门如板式家具、板木家具、实木家具等更为紧迫。

红木家具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之一是去产能化,即对劳动生产率低下、产品质量拙劣的企业要下决心淘汰一大批;是走高端化、奢侈品路线,提高产品的艺术和技术含量,从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要做到这两点,绝非易事,需要强大的基础支撑,需要加强对中国传统家具的文化背景和营造工艺的研究,例如中国的传统文化到底是什么,至少对秦汉儒学、宋明理学有一点认识,否则怎么理解明代家具的内涵?这需要学者们积极参与其中,为行业提供支撑,特别是中青年学者要有担当。至于营造工艺,我国古代建筑有着极为丰富的内涵和先例,应大力移值、借鉴和研究。总之,红木家具业要有为这种转型升级付出巨大成本和努力的决心。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