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美琪:新中式家具的前景

   日期:2017-03-17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我认为在近阶段,我们不必急于建立“风格”,而是更实际地把重点放在“样式”(Styling)的开发上,这种“样式”可以称之为“新中式”。

中国的现代家具风格的构建之所以艰难,是由于中国社会自改革开放以来,处于一个急剧的历史转型期,还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培养出成熟的品味或者很难对家具的款式、造型、装 饰、材料、功能等形成共识或宽容的认可。因此,我认为在近阶段,我们不必急于建立“风格”,而是更实际地把重点放在“样式”(Styling)的开发上,这种“样式”可以称之为“新中式”。

例如落地客厅柜,它的基本造型和结构原来是现代西式的, 但是在功能上它是符合现代中国人对视听、会客的需求的,市场也认同了。如果在其中加入中国造型和装饰的元素,使其更富有东方文化的韵味,就可以把它改造为现代中式。严格地区分中式和西式,不能越雷池一步,并没有多大意义。重要的是在潜移默化之中,把东方的文融入其中,使中国的家具有着明显的东方符号。

中国家具业目前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历史关节点。新中式家具作为中国家具自主设计的探索是可贵的,虽然迄今仍然有许多 不成熟之处,但是家具作为生活方式最重要的载体之一,中国人用的家具必然主要是现代中国式(新中式)的,它的前程远大是毫无疑义的。当中国成为世界家具强国的时候,中国家具业也会以同样灿烂的家具文明为人类做出贡献。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