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新:欧洲的家具设计

   日期:2012-06-06     来源:深圳家具    作者:林作新    
核心提示:我认为,欧洲的家具设计应分为三大板块:北欧、欧陆、英国。大家都会奇怪,为什么我单独将英国分割出来?这是因为,英国的设计与中国的关联超过欧洲其他国家,比较特殊。

林作新 亚洲家具联合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谈意大利的家具设计,意犹未尽,引申谈谈欧洲的家具设计。

我经常认为,欧洲的家具设计应分为三大板块:北欧、欧陆、英国。大家都会奇怪,为什么我单独将英国分割出来?这是因为,英国的设计与中国的关联超过欧洲其他国家,比较特殊。

1681年左右,英国大批的工匠到中国广州一带学家具。这之前,其他的欧洲国家也有来中国学习的,但只注重学大漆,少有这么多人来全面学习的。这批学员回到英国,开始发展自己的家具。1700年之后的几十年,是英国家具业最辉煌的时代,从1702-1714年的安妮女王(QueenAnn),就显露出了中国的影响。这设计椅背的薄板、弯腿、脚部的多种设计,比如兽脚、鹰爪抓球等,都是从中国的明式家具的设计元素延伸来的。

到英国一代大师齐宾泰尔(Chippendale,1740-1779),中国的元素增加了。他模仿中国的竹架,并且在椅背采用透雕。整个十八世纪,英国的家具设计是如此地辉煌,大师辈出,他们在这时期,根本不理睬欧陆的设计风格的潮流。我因此把英国从欧洲的家具设计中抽出来。

北欧的家具,很多是从中国的明式演化过来的。我在许多地方都谈过。像最著名的瑞典设计师威格纳的中国椅(ChinaChair),超过90%是仿自明式的一张椅子的。朱小杰曾经找出其原型,将两张椅子并排比较。

世界文化本来就应该是全球共享的,北欧吸取明式的设计,因为他们没有多少传统元素可以让他们去吸取,无可厚非,我反而佩服他们能够经过古到今,东到西两道手段,十分完美地阐释了明式。

欧洲大陆是欧洲文化的主体,家具设计自文艺复兴之后,经历了从繁到简的过程,配合了他们的工业化进程以及战后的重建。

文艺复兴之后,到16世纪,意大利率先兴起巴洛克艺术。但意大利人只在建筑及室内装饰方面从事巴洛克的设计,意大利的巴洛克艺术并没有推动家具的发展,反而是荷兰在1630-1640年之间,发展起了巴洛克家具。但荷兰毕竟是小国,巴洛克家具传到法国,形成了路易十四,才真正地把巴洛克风格推向极致。

之后的欧陆家具设计,有时是荷兰人点火,但主导一直是法国。从17世纪到18世纪末,欧洲家具可以以法国的三个王朝来代表:路易十四——巴洛克式;路易十五——洛可可式;路易十六——新古典主义。

意大利的家具设计,在那年代都不是主流,他们一直沉浸在巴洛克的艺术,被嘲讽为畸形的珍珠(Baroque。葡萄牙文),不整齐、扭曲及怪诞。

18世纪末,意大利人只得跳出这泥沼,向优雅的法国家具设计学习,甚至模仿英国的亚当兄弟(AdamBrothers)和赫普尔怀特(Happlewhite)我没有贬低意大利的意思,我只是在贬低迷信的人。

本文由《深圳家具》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违者必究,谢谢合作!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