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强:明式家具与文人

   日期:2017-07-05    
核心提示:设计来自生活的实际和人的需要,设计取向的变化是生活形态变迁的直接反映。
明式家具与文人
 
  设计来自生活的实际和人的需要,设计取向的变化是生活形态变迁的直接反映。
  晚明家具设计,由于文人的参与,在实践和理论总结两个方面都取得了重要成就,形成了这一时期这一地域独特的文人设计文化。这些文人,以个性解放的哲学观念作为其内动力,将精力投入到具体的设计实践中。
  家具与当时文人生活的联系更紧密,更能体现文人这个特殊群体独特的意趣、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追求。由过去的“器以载道”变为以服务于文人生活为最终目的的艺术活动,回归设计艺术为“人”和为“生活”的本质。
  人的精神活动主要是由人文精神和科技精神所组成的,人文精神是对人的存在的思考,是对人的价值、人的生存意义的探索。人文精神本身就是人生活中所追求的一种价值。而家具的人文精神是从适合人性,构建人的内心世界为出发点,创作符合人的生活理想的家居产品。家具的物质形态并不是设计的最终结果,他的最终目的是要供人使用,为人服务,是一种与人的日常生活、思想观念、文化修养、心理活动有关的创造活动。
  中国人的审美尺度是人的尺度,中国古典设计的艺术充满了人文精神,要以人的尺度去欣赏、认知。中国文人在艺术创作中,已经将由形到意到象的过程,升华到直接有意到象的高度,在他们手中,已经不是假山楼阁、小桥流水具体的形象,而是寄寓在其中的人文思想、生活情趣和哲学精神了。
  明式家具的顶峰,其实是各个朝代在文化、思想、行为习惯的包容、变化、演进中,逐渐形成的,完全不是一蹴而就。发现、研究、继承各个朝代的人文精神的精髓,也许是我们发扬传统文化的根本。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