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新:设计与设计思潮

   日期:2012-03-14     来源:深圳家具    作者:林作新    
核心提示:去年底在江西南康开全国设计委员年会,南林的许柏鸣提出中国现在缺乏一种设计思潮。

 林作新 亚洲家具联合会会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

去年底在江西南康开全国设计委员年会,南林的许柏鸣提出中国现在缺乏一种设计思潮。

他的说法是对的,按理一个社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会产生一个思潮,这是一种社会的文化现象,然而过去三十年,我们的经济是高速发展了,但却没有因此而衍生出一种思潮,来对应这种发展,社会整体没有产生一个思潮,当然设计上也没有。

这是相当奇怪的,但是假如我们同意一些学者的讲法,认为一个国家的复兴或者发展应分三步走,即:

——第一阶段:经济发展;

——第二阶段:社会调整;

——第三阶段:政治改革。

那么,我们应该开始进入社会修复的阶段了,这个阶段在于调整由于第一阶段造成的社会问题,或社会面对的新问题,比如贫富不均、正义与公平等等,当然也包括社会思潮的建立。

但社会思潮能不能人为地建立起来,我不清楚,但我认为家具设计的思潮应该是可以建立起来的。

我们的老一辈的学者,张帝树、张彬渊、胡景初等很早就提出“新中式”这一设计理念,他们认为中国的家具设计,就得发展新中式。什么是新中式设计呢?简单讲就是从中国的传统家具设计中吸取养分,重新为今天的家具设计。

其实这样的做法欧美各国都是如此,尤其是最近四五十年,在国际后现代主义提出之后,这种做法更为普遍,已经成为他们通常的设计方式了。

我公司的设计师是荷兰人EddoOverman,有一天我问他:“你设计的灵感来自哪里?”他毫不迟疑地回答:“从我们荷兰的传统家具中去找。”就那么简单。

二战后世界物资匮乏,有的用就好,因此反映在设计思潮上是简约,提出“少就是多”(lessismore)。到七十年代之后,物资丰富了,设计思潮也因此改变了,提出了“少就是单调”(lessisbore)。各国都要回归到自己的文化传统中去,做出有各自民族文化特点的设计。

中国的物资也由匮乏到丰富了,现在我们是不是应该回归本民族了呢?我想新中式的设计理念就是对应这种社会环境的改变的。我最担心的是,我们的经济发展了,物资丰富了,而我们不是去搞自己的东西,反而去模仿意大利、西班牙、北欧……我们不是做出特色菜,而是煮出一大锅大杂烩。

这就是今天的情况,难怪许老师感叹。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