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回门频发质量频遭质疑 宜家依旧我行我素

   日期:2012-08-13     来源:京华时报     评论:0    
核心提示:一起新的问题产品召回事件又将宜家推向了公众关注的风口浪尖。加上不久前代工厂纷纷指其压价,宜家再次遭受质量降低的质疑。儿童家具新国标实施后,记者在宜家家居北四环店的儿童家具区域发现多款产品存在尖角等不符合新国标要求的问题。

一起新的问题产品召回事件又将宜家推向了公众关注的风口浪尖。加上不久前代工厂纷纷指其压价,宜家再次遭受质量降低的质疑。

近年产品召回事件频发

日前,宜家又宣布召回一款产品,但并不涉及中国市场。据美国消委会最新报告显示,宜家家居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一款灯轨,原因是它的地接线存在瑕疵,会引发消费者触电的风险,涉及数量达9.7万个,不过此次召回并不涉及中国市场。

近年来,召回对宜家而言算是一个使用频率不低的词汇,召回产品的范围涉及玻璃杯、咖啡壶/茶壶、有玻璃镜门的衣柜、儿童高脚椅等多种产品。有媒体统计,过去的三年多时间里,宜家家居宣布召回的问题产品至少有15种。而宜家此前的一次召回事件发生在今年1月5日,宜家公告当时称,召回供应商编号为17389且生产日期在2006年7月至2009年11月期间的安迪洛(ANTILOP)高脚椅,因该高脚椅的安全带会在使用过程中意外打开,从而带来跌落危险。该项召回产品中国市场总量达到60374个,其中北京市场达到17378个。

对于频繁发生的召回事件,宜家家居方面的解释是,为了避免发生安全问题。与此同时,媒体也注意到在2011年发出的前两个召回令中,宜家都承诺“决不会降低对产品安全的要求”,但这句话在当年的后两次召回令中悄然消失了。

频繁的召回也令消费者感到失望。有消费者在宜家卖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起初听见宜家说召回时只觉得这是企业负责任的行为,后来经常出现召回信息,让自己对这家知名企业感到很失望。难道他们不能在商品出厂之前好好检查一下吗?频繁召回只能说明他们根本没有认真对待质量问题啊”。这位消费者表示,自己仍会不时来逛逛宜家,是因为他们的设计和低价促销还是很有吸引力。至于产品质量,他对宜家的东西没什么信心。若要买些结实耐用的衣柜、书柜等家具,基本不会考虑宜家产品。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个年轻消费者都表示以前用过一些宜家的产品,知道不太耐用,但设计很吸引人,所以会在有促销活动时买些物件,“用一阵子坏了也不太心疼”。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不少网友在发帖中表示,购买和使用宜家产品后感到“宜家产品设计好,质量不怎么样”。

未正面回应媒体质疑

除产品召回外,宜家最近频遭媒体质疑。根据宜家官方发布的数据,自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宜家家居总的产品价格降幅约为50%左右。近期有媒体报道,有家具生产商直指:“宜家家具多用刨花板,在广东、青岛都有不少代工厂。宜家压价很低,而不少工厂又面临各种成本上升的问题,只能在材料上‘做文章’。”黑龙江省绥化市庆安厚成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士厚也“声讨”宜家压榨供应商,说宜家启动了第三方验货,与其合作的是SGS,验货标准由宜家提供,但所有的验货费用都由中国的供应商来负担。据宋士厚说,“一次验货费用就占到了4%,而我们给宜家报价都是基于5%的利润!”业内人士据此分析认为,宜家家居凭借着数量庞大的全球采购,占据了供应商绝大部分的产能,导致代工厂在受到盘剥时毫无讨价还价的余地,只能转而通过寻找更低廉材料的形式来维持生产,这其中不排除以次充好的现象存在。这或许是宜家家居产品质量问题频发的症结之一。

宜家是否存在压榨代工厂抑或以牺牲产品质量为前提的降价行为呢?面对媒体的质疑和代工厂的声讨,宜家中国区相关负责人殷女士在回复本报记者的采访时只简单地表述:“宜家的降价是以增加采购量,不断优化生产的工艺、流程而实现的,不存在牺牲质量的问题。”而对外界种种质疑不做进一步回应。

 
 
更多>同类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资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