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清文:新时代要让中国家具走向世界

   日期:2010-02-26    
核心提示:在第二届世界家具大会上,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贾清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家具生产大国和第一出口大国。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家具产业以两倍于GDP的速度高歌猛进。

据中国家具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家具生产总值4300亿人民币(按当年1:8.1的汇率计算,为530亿美元),约占世界家具生产总值的20%;2001年至今年复合增长率近20%;出口174.65亿美元,占世界家具贸易总量的19.4%,2001年至今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0%。

在第二届世界家具大会上,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贾清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已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家具生产大国和第一出口大国。

发展产业集群形成规模优势

贾清文告诉记者:“目前,广东乐从镇、江苏蠡口、河北香河和四川成都,已经成为我国四个超大型家具市场,形成了从南到北的四大家具销售中心。围绕这些销售中心,大批的家具产业链已经形成,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中国家具协会授予的特色区域就有11个,其中8个为生产制造类,3个为销售流通类。”

2000~2005六年间,中国房地产业的增长速度为25.4%,房地产业的繁荣给家具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增长空间。同时,随着国内家具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和综合竞争力的增强,中国家具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迅速扩大,2006年出口额就超过了意大利,成为世界最大的家具出口国。”

我国家具产业的崛起相当程度上也受益于全球产业链的梯次转移。港台和外资企业向中国内地的转移,推动了中国家具生产的发展和出口。据统计,截至2004年12月31日,中国大陆共有港澳台投资的家具企业1239家,2004年营业收入335.85亿元;外商投资家具企业1066家,年营业收入378.68亿元。2006年,港澳台和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家具占中国大陆家具出口额的60%左右。同时国外设计、管理、营销、科技等方面专业人员的大量引进提高了我国家具的品质和设计能力,为出口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改革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国家具行业注入了活力,截至2004年12月31日,注册登记的家具制造企业25377家,国有企业119家,占..47%;集体企业1717家,占6.76%;股份制、有限责任公司、联营企业1908家,占7.52%;私营企业18442家,占72.7%。贾清文介绍,“随着全行业实力的不断提高,家具行业中已经涌现出27个中国名牌,11个中国驰名商标;形成了以大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格局,同时还带动了木业、新材料等多个行业的共同发展。”

融入世界成就“可持续”发展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国家具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对中国家具业看好的同时,贾清文也表示出了自己的担忧。

“第一,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产品以中低档为主,同质化竞争激烈是中国家具业的显著特点;第二,粗放式经营依旧存在,劳动生产率偏低。第三,外部经济环境变化产生的影响较大。第四,劳动力成本加大,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成本上升。”

据统计,截至2004年底,全国家具行业人均年产值为12.66万元,规模以上企业人均年产值为17.78万元,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年人均100万元左右的水平。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家具行业仍然是大而不强。

为了鼓励企业练就内功,中国家具协会推出了“以设计为龙头,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家具产业升级计划,并在行业内推出的“金斧设计大奖”,旨在营造重视家具设计、参与家具设计的氛围。同时还鼓励国内企业加强管理和品牌建设。

“国内外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将是考验企业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贾清文指出,加大与国外设计机构及家具企业紧密合作、直接引进国外设计人才,是国内企业提高自身设计能力的有效办法。“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

对于如何应对海外反倾销诉讼及设置技术壁垒的问题,贾清文表示,目前国内的家具行业标准落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将是制定完善的行业标准,强化企业的环保意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家具行业的落后状况。世界家具联合会的成立也有助于中国企业在世界上的话语权,因为“促进全球范围内家具行业的利益,消除所有家具及其生产原料的贸易壁垒,促进全球范围内家具行业协会之间以及企业之间的合作”正是世界家具联合会的宗旨。“只有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才能让中国家具融入世界。”贾清文说。来源:中国家具网

 

 
标签: 家具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