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新:设计,不仅仅是外观——功能设计

   日期:2017-10-18     来源:深圳家具·设计    
核心提示:许多设计专业都设在美术学院,家具设计与美学外观画上了等号。
       今天人们说家具设计,好像只谈外观的美学设计,许多设计专业都设在美术学院,家具设计与美学外观画上了等号。

对应这一状态,我们的设计师在外表上也和画家看齐,不是光头就是留长发、蓄胡子,然后穿唐装,比外国的设计师还有“范儿”。

其实,家具设计应该包括三个部分:一、美学外观;二、应用功能;三、结构力学。

美学外观就不说了,已经有太多人说了,并且还有了“行为艺术”。

功能设计也有不少人涉猎了,功能设计应包含:应用、尺寸、安全。

今天人们说应用功能,不单单说桌子、椅子、床,更多的是说智能化什么的。比如床可以收起来,更可以变成三座位的沙发;厅柜、电视柜里安装电器;可以用遥控器来开门关门、开灯关灯……

行业也规定了许多标准尺寸,比如桌子的高度,椅子的高度,床的内径:(queen size:1500mm×2000mm, king size:1800mm×2000mm)等等。但少有人讨论人体工程学之外的尺寸是不是应该使用,比如衣柜的高度超过2200mm,一直到天花板,这些所谓的定制衣柜。

超过2200mm的柜子,必须研究:

2200mm以上的上柜的使用率,应该进行一项市场调查,假如使用率低过20%,那就没有多大的使用功能了。

假如使用率超过20%,那就相当危险了,功能设计要顾及安全,在使用上柜时,必须站在椅子上,甚至用梯子,可能会造成“家庭伤害”,更可怕的是,老人和小孩居家的时间比较多,因此受伤害的机会比较大,对老年人造成的伤害,可能是“无可挽回”的。

因此功能设计中,安全方面也相当重要,除了与尺寸有关系,和结构也有关系。宜家的五斗柜,因为小孩子顽皮,踩在抽屉上往上爬,结果倾覆,造成6个小孩死亡,宜家因此赔偿5000万美元,庭外和解。 

 
标签: 设计 功能
 
更多>同类访谈

推荐图文
推荐访谈
点击排行